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园地 > 

党史题材长篇小说《得之我杏》出版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5-06

  来自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的青年作家、北京市作协会员崔天醍的党史题材长篇小说《得之我杏》,于近日由铁道出版社正式出版。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唯有初心,矢志不渝。”这是该书的题记,也是作者最想表达的思想内核。小说以真实历史为背景,描绘了一段跨越百年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在复杂曲折的人物关系中,展现历史的磅礴动人。
  几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于风云激荡的年代参加革命、投身抗战,为新中国的建立挥洒热血,建国后在各自的岗位奉献一生。在那个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年代里,每个人的命运之舟都被历史的风浪裹挟,在历史的长河中写就了一段无可复制的史诗。
  “回首我这一生,有憾却无悔。因为我拥有这世间最为宝贵的两样东西:至死不渝的爱情和坚定不移的信仰。”这是女主人公沈云卿的内心独白,也是她一生命运的写照。她是最勇敢坚定的战士,也是最温柔贤惠的妻子。她一生大起大落,几经磨难,却初心不改。
  除却爱情,这部小说着墨于女性之间相互扶持、真挚的姐妹情。黄真、白小英、莫雅晴、楚芳霞……对身边的每一个人,沈云卿都真诚对待,同样收获了对方的真心相待。
  这部小说故事情节跨越时代较长,作者在创作时查阅了诸多史料,花费了不少心血,也让读者在为书中主人公命运感喟唏嘘的同时,重温了中共建党百年的筚路蓝缕与近代中国百年的奋斗史。书中草蛇灰线、设置精妙的情节架构,与展现复杂人性、入木三分的人物刻画,充分彰显了作者成熟的写作能力与高超的写作技巧。
  作者在自序中说,这是她从事文学创作以来最喜爱的作品,字里行间可见其投入的心血与付出的感情。目前,该书已在京东、当当等线上平台同步上架。

□青 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