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说错俩字被罚46万元是一记警钟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5-11

欢迎关注《就市说事》

  2022年11月,陕西西安一名拥有上千万粉丝的网红账号“小贝饿了”因为在直播中先后19次将“静腌牛排”说成“原切牛排”引发争议,被网友质疑带货产品有虚假宣传、质量等问题。近日,该账号关联公司品飒传媒(西安)有限公司因虚假宣传,被西安市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处以罚款46万元。
  说错俩字,把“静腌”说成了“原切”,被罚46万元。这俩字,都不止“一字千金”了。“静腌牛排”是经过腌制的,含有调料和更多水分,所以往往比原汁原味的“原切牛排”便宜。这就好比把“二等品”说成“一等品”,把便宜货当贵的卖,显然并非口误那么简单。
  “互联网+”带来若干新的经济形态,直播带货是其中之一。直播带货过程中,主播会介绍商品或服务的性能、特点等,从而达到销售目的。“货”的好坏全凭主播一张嘴,夸大宣传、虚假宣传等乱象时有发生。
  新经济形态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因素,但是,“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在鼓励创新的同时,也绝不允许任何扰乱经济秩序的“新形式”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我国有多部法律规制虚假宣传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
  诚如网友所言:“信誉来之不易,且卖且珍惜。”“小贝饿了”翻车事件再次给直播带货的网红敲响了警钟,带来三点启示。
  一是诚实守信来不得半点虚假。童叟无欺是商业的应有之义。夸大、虚假、欺骗,只能得逞一时,诚信才能受益一生。
  二是直播带货行业的规范发展任重道远。规范,才能长久;乱哄哄一团糟,永远走不远、做不大。直播带货时“信口开河”,表面看是主播个人的事,其实还关乎社会公德和行业发展,应引起足够重视。
  三是粉丝越多越要自爱。坐拥千万粉丝,是受众的厚爱和认可。那千万粉丝,是支持者、啦啦队,而不是待割的“韭菜”。越是“大牌”,越要坚持诚信经营,如此方能树立“品牌”。

□周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