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深圳出台党建引领“小个专”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5-16

  本报讯 广东省深圳市委组织部、市市场监管局等8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党建引领“小个专”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助力“小个专”规范健康发展。
  《方案》提出,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激发“小个专”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着力推动“小个专”党建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对新设立的“小个专”100%推送党建信息,对新设立且有党员的企业100%发放党建大礼包,对新成立的“小个专”党组织100%跟踪指导,推动组建“小个专”党组织超过1万家,实现有党员的专业市场党组织100%覆盖。
  2020年以来,深圳不断加大“小个专”党建工作力度,组织部门统筹指导、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能高位推动,成立市区两级“小个专”党委,全市78个市场监管所全覆盖设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
  深圳从去年开始实施党建覆盖“源头工程”,在全市108台登记注册智慧终端上线党员登记功能,在“开办企业大礼包”中增加党建工作指引和惠企政策宣传手册,累计向新设立经营主体发送党建提醒信息29.23万条,将新设立“小个专”主体全部纳入党建范围。
  《方案》围绕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工作体系健全完善、“两个覆盖”提质增效、党建工作规范有序、“两个作用”充分发挥等目标,提出20条硬措施,让“小个专”真切体会抓党建的获得感。《方案》指出,要深入开展“我为‘小个专’优环境、添动能、建品牌”服务,充分发挥“小个专”党委统筹作用,推动各项税收、社保、水电气费用补贴、产业服务等政策落地落实,在业务拓展、贷款融资、人力资源保障等方面畅通渠道,积极引导“小个专”培育专利、打造特色、形成品牌。
  在强化阵地保障方面,《方案》强调,线下推动全市各级党群服务中心与“小个专”党建服务阵地共建共享,推广商事登记、税务服务等智慧自助终端进社区,在全市园区、商圈、楼宇和专业市场党群服务中心提供商事登记、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等多样化服务,打造“十分钟创业圈”。打造“小个专”线上党群服务中心,集成与“小个专”群体密切相关的应用功能,实现专属政策“一键查找”,热门服务“一键办理”。搭建“小个专”党员交流互助平台,线上发布就业求职信息、商业合作需求,推动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扩大党员经营者“朋友圈”。
  《方案》要求,积极培养“小个专”党建带头人,充分发挥头雁作用,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等活动;创新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的有效载体,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在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中主动作为,助力“小个专”主体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杨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