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总局公布第四批典型案例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5-22

  本报讯 5月19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第四批制止食品浪费行政处罚典型案例。
  本次公布的案例共5件,分别是:江苏省如皋市市场监管局查处如皋市土灶渔馆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案,重庆市江津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江津区功夫餐馆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案,天津市河东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河东区董迪快餐店未张贴或者摆放节约食物、杜绝浪费标识案,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市场监管局查处网络订餐食品浪费案,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泰山区山前羊肉馆设置最低消费额案。
  近来,网络订餐食品浪费越来越受到大众关注。此次公布的案例之一——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市场监管局查处网络订餐食品浪费案相关信息显示,今年3月9日,该局在巡查网络订餐平台及供餐店铺时发现,上海必胜客有限公司台州中盛百货店在平台的店铺设定外卖起送价,但该店的多款菜品定价未超过起送价,必须拼凑其他食物或商品才能达到起送价,且单款菜品足够一人食用,导致部分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不必要的食品浪费。对此,路桥区市场监管局责令该店改正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据了解,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2021年4月颁布实施以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反食品浪费法,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内容,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积极劝阻食品浪费行为,依法纠正、查处多起食品生产经营者浪费食品的违法行为。

□周 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