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把握“四性”最关键

——年终特稿写作的心得体会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5-23

  我们常说新闻报道要体现指导性、引导性,写年终特稿是一个好形式。
  2022年,我写了两篇年终特稿。《打造“两个强国”双引擎 有力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市场监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报道之二》和《守牢“四个安全” 把答卷写在百姓心中——市场监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报道之四》。
  过程不易,几易其稿,最终刊发,我的感受是写年终特稿不是材料堆砌,而是要在分析材料基础上提出一些富有新意的见识。要做到这一点,需要记者进行一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剖析功夫”。
  年终特稿的范围比较广泛,可从宏观层面撰写,也可从中观、微观角度行文。写作形式基本上采用述评形式,有述有评,以评为主。
  把握好“四性”是关键,即回顾性、总结性、新闻性和展望性。

回顾性
  本次的年终特稿我所承担的写作部分,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质量发展工作的回顾、梳理。
  这种回顾要做到简明扼要,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当然,这种回顾整理不是“流水账”,而是将其重要之点整理出来。

总结性
  回顾与总结紧密相连。回顾是为了更好总结,总结要以回顾为基础。
  在行文时,回顾之后紧接着就要进行总结。总结贵在要言不烦,条分缕析,不能像工作总结报告那样格式化、固定化。

新闻性
  年终特稿作为新闻文体的一种,也要注重新闻性。
  回顾总结用的材料都是“老料”,但在年终特稿中使用,能使这些“老料”具有新的新闻价值。这就要求在评析这些“老料”时力求写出新意,并及时补充采访,比如本次年终特稿里,有对地方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的采访,有对企业负责人的采访。

展望性
  写年终特稿需要回顾总结,也需要有展望性。我们写年终特稿不是“为写而写”,而是要通过年终特稿这种形式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给下一步工作以一定的引导。所以写稿时一定要注意稿子的展望性。而体现展望性,需要注意据实展望。据实就要在取得成绩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展望。不能脱离这个基础空发议论,进行没有根据的延伸。
  回顾性、总结性、新闻性和展望性,是年终特稿的4个特征。写年终特稿时要兼顾这4个特征,同时还要有所侧重。比如在总结性、新闻性这两个方面可多下些功夫。因为年终特稿不是一般的工作总结,它毕竟是新闻文体的一种,把总结性、新闻性做足十分必要。

□吴 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