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良师益友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5-23

  2022年,通过一系列考核流程,我成为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的一员。
  我从2015年参加工作以来,虽然一直从事的是食品安全方面的工作,但走上新岗位,与之前的工作还是有很大的区别,于是自我要求:一是完成从企业食品管理人员到市场监管人员的角色转换;二是做好从普通食品安全管理到特殊食品安全监管的转换。这是工作思维和工作内容的双重转换。
  处室领导鉴于我从前的工作经历,安排我从事特殊食品经营、保健食品企业体系检查方面的工作,内容涵盖了特殊食品生产经营全过程。面对有点陌生的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业务不熟的我要不停地从点滴中学习新知识新业务,从各种渠道如报刊中学习。同时,工作中也涉及“事中事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综合监管”等方面的业务,工作内容纷繁复杂,刚开始时,我感到有些吃力以至无所适从。
  为了尽快适应工作,我主动加强学习,购买食品质量管理类的书籍,学习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体系检查的专业知识;学习关于特殊食品经营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制度。同时,还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涉及工作内容的各项法规。正在我苦于以何种学习工具更快提升工作能力适应工作要求时,我看到了处室订阅的《中国市场监管报》,找到了提升工作能力、增强业务知识的新途径。
  市场监管机构改革以来,食品生产经营逐步实现全链条监管。通过《中国市场监管报》,我不仅可以涉猎到“三品一特”安全监管,还可以学习综合监管、营商环境优化、无证无照治理、综合执法、案件办理等多方面的内容,开拓了眼界,增强了法治思维,提升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不再局限于食品安全监管这个小圈子里。记得刚到工作岗位不久,我就接手了关于“无证无照治理”方面的工作,当时感觉无从着手。偶然有一天,我在2022年9月28日《中国市场监管报》3版上读到了《“先照后证”改革后无证无照经营查处探析》的文章,作者结合自身经历将无证无照“是什么”“存在的问题”“解决思路”一一讲解,条理清晰,使我豁然开朗,对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有了清晰的认识。
  《中国市场监管报》成功做到了“大而全”和“小而精”,针对特殊食品领域的监管,《中国市场监管报》开辟的“特食天地”版,版面内容涉及法规宣贯、行业动态、经验交流,我从版面上学习到“特医食品标识指南”等各种规章制度、国内外特殊食品研发动态和行业发展趋势。如2022年8月,全国第一款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成功上市,《中国市场监管报》就在本月11日7版刊发了以《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为什么这么重要?》为题的文章,对产品的重要性进行了相关说明报道。该版还不定期对各地特殊食品监管经验做法进行报道,我学习到山东、黑龙江等省特殊食品企业聚集地区的特食监管人员如何开展体系检查、日常监管和飞行检查工作方法。学习报纸上的相关报道,帮助我提升了特殊食品安全监管能力。
  《中国市场监管报》还以“案例”分析和知识讨论的形式将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的典型执法案例、理论探究进行展示。如《中国市场监管报》2023年3月9日8版刊发的《我国功能性食品与保健食品的比较研究》,学习此文,使我对正在经历的一起普通食品宣称保健功能的案件有了新的认识。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3年3月21日3版刊发的《正确理解食品安全概念 准确落实“四个最严”监管要求》一文,使我对“食品安全”的广义和狭义概念有了新的认识,有助于我对食品安全监管业务的掌握和学习。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工作人员,“听、说、读、写”能力都不能拖后腿。尤其是在写材料方面,《中国市场监管报》更是给了我莫大的帮助,助我提升综合能力。从事监管工作,经常需要写一些监管方面的总结和相关通知。我认真学习《中国市场监管报》上的相关报道,发现都是从食品安全监管主体、监管方式、监管结果等角度展开描述,紧跟监管形势、行业动态。如对目前食品行业“预制菜”领域的报道等,都是紧跟行业发展,运用风险分析的思维,对监管领域的形势、任务和成果进行报道。学习这些作品,使我增强了写作的逻辑思维,更好实现工作目标。
  在此,特别感谢我的良师益友——《中国市场监管报》。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 梁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