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南阳盛会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5-23

  2023年4月27日至5月8日,“绿色中国行——走进大美南阳”暨2023首届世界月季博览会在中国月季之乡、世界月季名城——河南省南阳市成功举办。在此期间,海内外宾朋齐聚一堂,共襄盛举、共谋发展。这不仅是一场展现南阳月季之美、山水之秀、人文之韵的文化和旅游盛宴,更是一次提升人气、凝聚人心,寻求机遇、共谋发展的盛会,进一步打响了城市品牌,壮大了月季产业,提升了城市能级,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蓄势赋能。4月28日上午,18辆花车缓缓从南阳市民服务中心启程,如一幅幅流动的画卷,展现着南阳月季之乡的美好!
  月季嘉年华花车巡游是此次盛会的重头戏,这次花车巡游,主办方提前发出巡游通知和巡游线路。我提前下楼,四处观察,寻找花车经过时拍摄的最佳位置,既不能太近,影响通行,也不能太远,会把观众拍摄进去显得画面杂乱,需要避开热闹的人群。我使用了中长焦镜头,远距离拍摄,突出重点人物;又运用2.8大光圈,虚化无法避开的高楼,背景交代了花车的制作单位,也突出了“南阳月季,香飘五洲”的主题。
  花车缓缓驶过,我不停地按下照相机快门,拍下了一组具有纪念意义的相片。
  笔者认为,拍摄好的相片,要有一定的摄影基础知识,懂得基本的构图常识。在拍摄之前做好策划、预案,明确主题,考虑好如何多角度去拍照。如果是拍组图,远景、中景、近景、特写镜头都要有。
  要有预判性。提前做好预判,看准被拍摄主体下一步动作,之后瞬间按下快门。这样,人物主体比较鲜活。拍摄时,抓住被拍摄人物之间相互交流的眼神、手势,以及手中物品,达到动感效果。同时,还要考虑周围的环境,也就是背景和前景,以及周围的陪衬,尽量做到画面干净、整洁,角度独特,这样才能一下子抓住人的眼球。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祁晓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