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好“作”多磨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5-23

  俗话说:好事多磨。同理,好文章也需多磨。那么,好文章如何多磨呢?笔者将之概括为“磨刀”“磨针”“磨剑”三个历程。姑且闲聊一番。
  第一磨:磨刀不误砍柴工
  写作的初始阶段,是构思酝酿环节。这个阶段比较耗费心思,因为万事开头难。一件好作品,想要开个好头,首先必须设定文章的主旨、框架、纲要等“筋骨”。就如同砍柴,需要先有磨刀的步骤,寻找热身的感觉,把框架搭好,把素材收集好,然后才能进入砍柴的环节——动笔。
  第二磨:铁杵磨成针
  写作的实施阶段,各种“磨”字诀都可以念起来。对于枯燥的时间,得去消磨;对于文章的字句,得去研磨;想写出精彩的篇章,动人的情节,得去精磨;想设计伏笔,写出转折,得出启示,带有创新,更得细磨。
  第三磨:十年磨一剑
  作品写出来之时,还不是完美的、高质量的成品,此时要冠以“好”字为时尚早。还要经受时间的检验、读者的品评。一方面,作者本人要耐磨,具备“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韧劲才行。另一方面,作品要经历时间和时代检验。古人早提倡“十年磨一剑”,只有秉持这种精神,在写作的道路上才会做到“磨而不磷,涅而不缁”,采写出无愧于社会、无愧于时代的上乘之作。

□安徽省滁州市市场监管局 徐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