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找错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5-23

  下面10个句子中均有不同类型的错误,请指出其中的错误,并发送至电子邮箱cicnzbs@126.com。(正确答案见下期)
  1.还没有从酣梦中苏醒过来。
  2.数以万计的鲜花进入采摘期,吸引了不少客商前来预定。
  3.原申请的申请日应当继续适应于已分割的申请的每一部分。
  4.严查销售假冒伪劣烟花爆竹及国家命令淘汰并停止销售的烟花爆竹的行为。
  5.耽于负面影响。
  6.明珠必将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7.有奖销售的形式日益新颖。
  8.更是创新者的锐智以及……对责任的诠释。
  9.“唯利是图、追求最大利润”是商业的最终目的。
  10.有人……用金钱贿赂,都被赵婉言谢绝了。

上期差错解析:
  1.企业引进纺纱技术和设备,图谋更大发展。
  〖解析〗“图谋”指“暗中谋划”,多含贬义,与句中意思不符,可将“图谋”改为“企求”。
  2.原有的82名干部精简到34名。〖解析〗此处“简”应改为“减”。减少人员应用“精减”,减少机构用“精简”。
  3.消减无照(证)经营户存量。
  〖解析〗“消减”与“削减”都独立成词,都有减少的含义。但《现代汉语词典》规定,“消减”的含义是减退、减少,如“食欲消减”。“削减”,则是“从已定的数目中减去”。这里的“存量”就是存在的数量,是已定的数目,宜用“削减”或“减少”。
  4.他们不会用质次价高的麻花、炸糕来唬弄人。
  〖解析〗“唬弄”应为“糊弄”。“唬”虽也有蒙混含义,但它最核心的含义是以虚张声势来吓唬人,卖麻花、炸糕与吓唬人联系不上。而“糊弄”即欺骗、蒙混,正合此句句意。况且,词典无“唬弄”词条。
  5.而这些私企与政府交易成本的增加又不无限制其以后的发展。
  〖解析〗“不无”是动词,即“不是没有、多少有些”,常用语有“不无裨益”。“无不”是副词,即“没有一个不”,表示没有例外,常用语有“无不为之感动”。此句明显应用“无不”,表示全部,没有一个不是这样。
  根据句意,是用“不无”,还是用“无不”,要仔细斟酌。此为常见差错。
  6.让广大莘莘学子感受到……关怀。
  〖解析〗许多人认为“莘莘”是辛苦学习的意思,这是理解错误。“莘莘”是形容词,是“众多”的意思,因此在“莘莘”前加上“广大”、“许多”、“一个”等修饰语都不对。上句或删去“广大”,或删去“莘莘”。
  7.对威胁毫不退却,对其讲明厉害关系。
  〖解析〗应为“利害”关系,即配合执法人员调查的“利”和武力抗法的“害”。这里的“利害”是名词,即“利益与损害”,例句有“利害得失”。而“厉害”是形容词,“厉”与“害”二字构不成内部对立的关系。
  8.公司的老总坦诚自己与……相比是有差距的。
  〖解析〗“坦诚”是形容词,是坦率诚恳的意思,用此处属词性误用。应改为动词“坦言”或“坦陈”。
  9.有失大雅,傻气实足。
  〖解析〗应写“十足”。“实足”与“十足”都是形容词,但含义有别:“实足”表示是“确实足数的”,如“实足年龄”、“实足一百人”。“十足”表示“十分充足”,例句有“神气十足”。此句指“傻气”,与“神气”是同一类型词,当然也用“十足”。
  10.“开掘”了从厂家到……终端的简洁渠道。
  〖解析〗此句是简便快捷之意,应写“简捷”。“简洁”多用于形容文字、话语的简明扼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