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唐山曹妃甸当好“三员”推进商业秘密保护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5-25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当好“引导员”“辅导员”和“护航员”,助力企业健康成长,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先行先试,当好“引导员”。该局在全区选取一批重点企业开展试点,重点围绕园区工业制造业、农业等行业和领域,挂牌5个“唐山市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站”,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商业企业;以电子问卷和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向辖区内各类企业发放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情况调查问卷并做好调查汇总,积极对接上级业务科室,为申报第二批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夯实基础。
  加强指导,当好“辅导员”。该局组织工作人员走访5家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站,围绕如何建立有效的商业秘密保护机制等方面加强行政指导,引导企业由被动防范向自我保护、主动维权转变;主动对接8家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代表的企业,详细了解其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下步工作打算,调研企业有没有侵犯商业秘密的事件线索、对行政保护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等,并向企业赠送《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行政指南》和《唐山市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指引》,致力于增强经营者商业秘密保护意识和保护能力。
  强化执法,当好“护航员”。该局建立健全商业秘密保护投诉处理机制,及时受理并处理相关投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增强执法力量,采取调查、实地检查等方式,深挖问题线索,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严查侵犯商业秘密违法行为;主动学习其他地市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做好与上级单位的业务对接,找准差距,补齐短板,深入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提升全区营商环境“软实力”。

□肖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