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守护儿童安全 共筑美好未来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5-29

  本报讯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守护儿童安全责任重大。“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家长在选择商品和服务时一定要安全消费、理性消费。
  消费场所安全最重要。充气城堡是很多家长选择的游乐场所,但近年来室外充气城堡事故时有发生。消费者在选择充气城堡游玩时,应尽量避免选择室外充气城堡。游玩前,要认真阅读游玩须知,仔细检查该场所是否具有相关资质、配备安全员,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一旦发现起风,立刻离开避免危险发生。在选择水世界等游乐场所时,一定要审核场所资质,查看救生员配备情况,以及水质是否过关。要有会游泳的家长时刻陪伴在孩子身边。孩子下水前,要为其佩戴好适合的救生设备,选择适合孩子年龄和身体状况的项目。
  购买商品质量要保证。选购玩具要关注质量,要留意商品材质成分合格证、厂名、厂址等信息,查看玩具是否通过3C认证,避免购买“三无”及未通过3C认证产品。选购儿童服装不要盲目追求款式,尽量选择具有透气性、吸湿性、柔软性面料的衣物。不要购买有明显刺激性异味衣物。仔细观察商品标签、厂名、厂址、商品名称、商品执行标准号、商品质量等级、安全技术类别、洗涤方法等标志。
  办理预付卡要理性。节日期间,许多商家会通过各种优惠吸引家长办理预付卡。在办卡前,家长一定要多留意办卡规则及使用说明,例如是否需要预约、卡片有效期是多长、使用时间、退款事宜等内容。
  哈尔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提醒广大家长,购买儿童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尽量到正规的经营场所,索要并保管好发票及相关购物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向当地消费者协会等相关部门投诉。

□滨 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