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放心消费在滁州,“亭”好

——看安徽滁州如何营造诚信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5-29

  安徽滁州,又称亭城。近年来,当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以打造“满意消费长三角、放心消费在滁州”品牌为目标,着力营造诚信、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开创了“亭”好滁州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互联网+” 提升消费维权效能
  滁州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投诉举报全程电子化工作,让投诉举报“无时差、零距离、不用跑”。一是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理念,构建消费投诉信息公示体系。2022年以来,共设立消费投诉公示专栏35个,公示各类消费投诉信息9875条。二是开展远程视频调解试点及多元化解工作。除了组建173名志愿者组成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全面推动投诉调解信息化、远程化、便捷化之外,还依托分布在各社区、市场、商圈的维权服务站,建立了50个“远程调解室”,将触角延伸到基层,使消费纠纷不出社区、不出商圈。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远程视频调解93起,均获成功,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4.2万元。
  此外,滁州市还持续推进平台赔偿先付制度,处置消费者赔偿先付资金申请75万余元,并与法院建立多元纠纷化解工作机制,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化合作。

创建引领 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滁州市着力发挥标准的引领带动作用,制定全省首个放心消费示范县创建地方标准,提升放心消费创建层次和水平,还制定了《消费维权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规范消费维权服务流程,消除百姓后顾之忧。
  在引导全市8948家企业向社会作出线下7日无理由退货公开承诺的基础上,滁州市通过多家媒体公示线下7日无理由退货企业名单,提高社会监督效能,引导公众愿消费、敢消费。同时,在全省率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了放心消费奖补政策,明确对获评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企业给予10万元奖补。

凝聚力量 扩大宣传覆盖范围
  滁州市利用抖音等新媒体,制作发布《消费维权知识小课堂》等短视频70个,播放量超60万次,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的消费维权文章阅读量超3万次,还发布了43期消费警示(提示)、31期市场监管投诉举报分析专刊。《老年防诈骗,市场监管在行动》抖音作品获全省“一改两为 市志不渝”短视频大赛一等奖、全省“喜庆二十大 维权在身边”消费维权微视频大赛一等奖。
  值得关注的是,滁州市在全省率先建设首个消费维权主题广场,举办了内容丰富的12315消费维权知识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商场等“五进”宣传活动,向市民普及消费维权知识,并培育市级消费教育示范点40个、消费维权服务站210个。
  真抓实干惠民生,笃行不怠谱新篇。接下来,滁州市将凝聚社会力量,推进消费维权共治,全面提升消费环境安全度、消费者满意度、经营者诚信度,为稳增长、扩内需、促转型、惠民生作出贡献,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全国放心消费示范城市。

□李美娜 赵玉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