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鹰潭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白名单”双向推送机制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5-31

  本报讯 (记者 李 元 通讯员 汤慧慧)为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惠及更多创新主体,江西省鹰潭市从畅通信息渠道入手,在江西省率先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白名单”双向推送机制,搭建银企知识产权信息交流桥梁,为科技创新型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开拓有效路径。
  在正向推送过程中,鹰潭市市场监管局从已认定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鹰潭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以及获得中国专利奖或江西省专利奖的企业中,筛选出在知识产权领域表现较为突出的“白名单”企业。该局按照择优推送的原则,将相关企业基础信息向银行推送,便利银行寻找“靠谱”企业,让更多拥有知识产权优势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进入银行视线。
  在反向推送过程中,银行将申请办理贷款的企业名单推送给鹰潭市市场监管局,请其提供企业知识产权信息作为贷款审批的参考材料。鹰潭市市场监管局及时为银行提供企业有效专利拥有量、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企业知识产权领域信用以及非正常申请情况等信息,为银行对企业的贷前评估提供参考,解决评估难题,推动银行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能力。
  据统计,“白名单”双向推送机制施行后,已有2家银行对接“白名单”企业13家(次),累计向名单内企业发放贷款11笔,贷款金额1.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