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欢乐“六一” 食安相伴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6-02

平湖:科普和监管两手抓

  本报讯“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增强学生食品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对食品的鉴别能力,浙江省平湖市食品药品检测中心来到当湖街道中心幼儿园,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食品安全教育课。
  课堂上,工作人员用“维生素C的奥秘”“多彩的色素”两个有趣的实验开场,通过神奇般的色彩变化激发小朋友们的学习热情,引发小朋友们的思考,让小朋友们带着疑问学习知识。小实验过后,工作人员分别从维生素C小知识、色素与健康、微生物与食品安全三个方面,对小朋友们进行食品安全知识科普。通过循序渐进的引导,孩子们学习的热情高涨,教室里不断传来欢声笑语。
  为加深儿童对食品安全知识的理解,中心工作人员将网上的热门童谣改编成“健康饮食挖呀挖”。小朋友们跟着工作人员边学边唱,将食品安全知识点潜移默化地牢记心中,回到家中又成为爸爸妈妈的食品安全“小老师”,分享健康饮食观念,共同守护食品安全。
  此外,为了解学校周边销售的零食的安全情况,检测中心还对校园周边售卖的小饮料开展了专项抽检监测。一到夏天,饮料销量快速增长,特别是校园周边售卖的颜色鲜艳、造型奇特的小饮料格外受小朋友们的青睐。工作人员先后在平师附小、百花艺术小学、实验小学等校园周边零食店随机抽取了草莓果味饮料、酸果粉(固体饮料)、顺潮手雷(风味饮料)、新手枪(风味饮料)等9批次饮料,依据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2023版)相关规定对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糖精钠等防腐剂、甜味剂,柠檬黄、日落黄等合成着色剂指标进行检测。经检测,9批次饮料所检指标均符合相关国家标准要求。

□张孝艳



宁波:食安监督员参与共治

  本报讯“哇,这个实验令我大开眼界,使我对食品安全有了新的认识。”5月31日下午,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小港街道的小浃江中学的实验教室内,学生邵珂表达着自己的兴奋之情。原来这里正在举行一场由北仑区食药安办、宁波市北仑区市场监管局、小港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的“关注儿童食品安全护航健康成长之路”儿童节食安文化主题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共邀请师生代表、家长代表、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40余人参加,鼓励更多人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在“食堂奥秘我来探”环节,大家参观了小浃江中学食堂,了解了北仑区在全省率先试点的“校园食品安全风险智治应用场景”,近距离感受了“阳光厨房”、食材全程追溯、健康证管理等多个模块的常态化应用。此外,通过对学校食堂紫外线控制系统、留样冰箱温度感应器、专间温湿度监测器等智能物联感知设备等功能的展示,参观者对“智慧食堂”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对校园食品安全的信心。
  “原来我们常喝的可乐这么简单就可以调制出来。”一名同学在宁波海关技术中心专家的指导下亲手调制了一杯可乐。同学感慨地说:“现在终于明白‘科技与劳动’的真谛了,但是里面的不健康元素这么多,看来以后碳酸饮料还是少喝为妙。”在“食物好坏我来测”环节,同学们通过自己动手,亲身体验了简单的检验项目。“让孩子们对食品检测工作和食品安全监管有了一个直观的感受,有利于培养他们科学饮食、健康饮食的好习惯,并以点带面,小手拉大手,助推食品安全知识在全社会普及。”北仑区市场监管局小港所副所长胡旭明说。而在“食安问题我来答”环节,小朋友们踊跃答题,现场气氛热烈,有效科普了食品安全知识,并激发了小朋友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和兴趣,让食品安全意识融入他们的日常生活。

□励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