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上海打造“你点我检”食安社会共治服务品牌

入选2023年全市“人民群众最期待的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6-02

  今年以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目标任务,规范工作流程,常态长效推进工作,积极打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服务品牌。“你点我检”活动入选2023年“人民群众最期待的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上海市文明委2023年重点工作项目。2023年一季度,上海市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已开展“你点我检”专项监督抽检1454批次,总体合格率98.83%。
  统筹推进,持续拓宽服务维度。一季度,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春节、清明等传统节日和开学季等重要时间节点,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校园食品、汤圆、青团、春茶、肉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食用农产品等,统筹推进“你点我检”进市场、进商圈、进平台、进校园、进社区、进楼宇,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300余场,参加活动3万余人次,扩大了“你点我检”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
  同频发力,联动提升民生温度。聚焦助力上海“老字号”焕发新活力和推动食品安全高质量发展,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实地调研走访、现场座谈交流等方式,听取“老字号”负责人介绍如何守住传统韵味焕发新生,并与区局及基层科所共商提高“你点我检”活动的靶向性和精准性。会同黄浦区局、静安区局开展2023年“你点我检”走进上海“老字号”主题活动,市区联动打造有民生温度的品质消费环境。主题活动吸引了1.3万余人次线上点选食品品种及检验项目等,由海派文化作家、新闻媒体、包保干部等组成线下观察团,前往光明邨、邵万生、沈大成、梅龙镇等“老字号”,现场观摩抽样过程,体验“你送我检”活动快速检测,探访后厨规范的食品安全操作流程,听取监管干部科学解读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工作。
  创新形式,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为进一步发挥“你点我检”活动在食品安全知识传播、发现食品安全隐患中的重要作用,今年以来,上海市将“你点我检”活动与风险预警交流相结合,全力打造食安科普品牌栏目。一季度,以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发布“你点我检”抽检信息和汤圆、生腌水产品、食用油、巧克力、青团等食安科普信息,阅读转载数量达5万次,获得社会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此外,发挥各区局力量不断创新点检方式,以“点”优“检”、以“点”促“检”,提升群众对活动的参与度和知晓度:普陀、奉贤区局征集“你点我检”意见,直播热门餐厅“打卡”情况;长宁区局结合时令开展“新茶上市季,你点我来检”活动,开设茶叶消费科普讲座;松江区局实现“随申办”线上点单,直播挑货揭晓抽检结果;虹口区局、杨浦区局“你点我检”直击食品工厂、学校食堂;青浦区局联合吴江、嘉善两地共同开展“你点我抽他检”活动。
  下一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创新“点”的方式、扩大“检”的效应,抽群众所需,检群众所盼,持续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围绕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规范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活动,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推进“你点我检”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二是提升抽检技能,举办上海市市场监管系统首届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技能大比武活动,加强食品抽检队伍建设,提升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履职能力和“你点我检”服务水平。三是强化检管结合,加强抽检工作与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的信息共享,将“你点我检”中发现的合格率较低的食品种类、项目,纳入日常监管,加大抽检频次,倒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提高食品质量管控能力。四是加强权威发布,将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与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食安科普、法治宣传相结合,打造风险预警交流食安科普工作室和品牌栏目,加强权威发布,科学回应社会关切和公众疑虑,深入解读食安科普知识,推动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常态化、品牌化。

□宋文璐 张 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