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聚能赋能 共创未来

——2023中关村论坛“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论坛”掠影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6-07

  5月30日早晨,天空飘起细雨,带来阵阵清凉。位于中关村创新展示中心会议中心二层的圆明厅内,气氛热烈,掌声不断。中关村论坛的重头活动之一“聚能赋能·共创未来——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论坛”如期举办。
  重磅嘉宾的精彩致辞和演讲,带来知识产权领域前沿观点;多个知识产权创新成果或项目在现场发布签约,将论坛推向一个个高潮。来自中国、法国、日本、韩国、德国等多国知识产权机构,国际知识产权组织,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以及科研机构,金融机构,服务机构,新闻媒体的220名嘉宾齐聚一堂,2000多人在云端参与这一盛会。

开放共享推动协同创新
  2018年以来,中关村论坛知识产权平行论坛已举办5届,成为展示首都知识产权品牌的一张重要名片和全球知识产权界交流合作、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
  本次论坛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指导,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中关村发展集团主办,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IP”)承办,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法学会、北京中关村科技服务公司、京津冀知识产权发展联盟等单位支持。
  对标国际一流,坚持首善标准,北京的知识产权工作成就斐然。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我国排名第十一位,北京保持其作为全球第三大科技集群的地位。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韩耕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将知识产权作为赋能城市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以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服务为导向,推进知识产权全环节改革,开展知识产权保险、专利代理对外开放以及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等试点工作,不断激发创新活力。
  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推进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着力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和政策体系,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以中国知识产权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驻华代表刘华提到,今年是中国与WIPO建立合作关系的五十周年,WIPO和中国有一个共同的愿景,利用知识产权和创新的力量来推动增长和发展。

成果发布展示“北京经验”
  本届论坛上,一批在北京产生的重大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和创新项目成果集中亮相、备受瞩目。
  作为数据知识产权地方试点的最新成果,《北京市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发布。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互联网法院、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围绕数据知识产权工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发布具有重大影响和重要指导意义的专利授权确权十大典型案例。海淀区法院书面发布关于网络直播侵害著作权纠纷的调研报告。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向参与WIPO GREEN城市加速项目试点的部分企业颁发感谢信。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则发布了2022技术聚焦报告,分析解读20个高影响力专利技术焦点。
  论坛上,北京IP作为智能传感器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运营国家专项承担单位,联合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北京工业大学等共同发布《促进北京市智能传感器创新生态高质量发展倡议》。北京IP还与门头沟区启动知识产权助力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并联合百度发起国内首个元宇宙产业专利池建设。
  论坛发布的知识产权成果,全方位展示北京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始终将知识产权作为赋能城市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以及对标国际一流开展知识产权改革创新而取得的“北京经验”。

建言献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全球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有哪些最新动态?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在知识产权领域应采取哪些对策?如何更好地助力中关村打造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论坛的主旨发言环节,来自政府机关、高等院校及科技企业的多位嘉宾分享真知灼见。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郃中林介绍了知识产权法庭成立4年来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法学会常务理事易继明分析了国际知识产权发展现状,对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的战略选择提出建议。
  新加坡知识产权局规划与政策司司长郑明黛、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方洁、法国驻华大使馆知识产权参赞魏玉立、京东方科技集团副总裁李新国以及国际许可贸易工作者协会会长迈克尔·拉辛斯基也围绕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科技创新体集群发展等作主旨发言,全面、深入、精准传递行业最新发展动向,交流研讨知识产权支持全面创新的新思路、新方法。
  论坛还以“知识产权与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设立高端论坛,来自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韩国驻华大使馆,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知识产权部等单位的嘉宾,从不同角度共话知识产权助力区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新动向和先进理念,探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为知识产权全面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大局提供更多实践借鉴。

□本报记者 李 春/文
  艾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