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鸭蛋转身变“金蛋” 漂洋过海赚“洋钱”

——福建仙游推动蛋制品产业发展侧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6-07

  “这是市场监管部门指导我们注册‘牧童’商标后取得的成果。”6月1日,福建仙游大老古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新岳高兴地说。今年一季度,仙游县蛋制品出口创汇实现“开门红”,经莆田海关检验合格出口的松花鸭皮蛋、红心咸鸭蛋等仙游禽蛋制品货值909.5万元,同比增长50.3%。
  这张漂亮的成绩单,标志着在品牌效应加持下,仙游蛋制品出口优势日益明显。
  仙游县是福建省养殖山麻鸭的主要地区之一,当地及周边县区所产的山麻鸭蛋大多被加工成松花皮蛋或咸鸭蛋,蛋制品是该县特色支柱产业。“农业产业化经营,关键是做到‘农工商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该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确保蛋制品质量安全,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相关生产企业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经营模式,强化源头管理。在实施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中,该局帮助企业发展订单农业,通过建立蛋鸭养殖基地、签订收购合同、实行“三保护”等措施,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切实保障广大鸭农切身利益,实现“效益精准到户”。
  作为全县规模较大的禽蛋企业,大老古食品有限公司充分发挥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福建省城市副食品调控基地的优势,实行集约化模式经营管理,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保证产品质量。郑新岳表示:“我们坚持实行统一供种、统一养殖标准、统一供料、统一品牌、统一价格,做到原料可控、可查、可测。”
  为进一步提升产品知名度,维护长久以来建立的良好品牌声誉,在仙游县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全力指导下,该县禽蛋制品公司抱团守护“金字招牌”,联合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增强产品开发创新能力,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新工艺,促进蛋制品质量提升。目前,仙游县大济镇已建立专产优质松花皮蛋和红心咸鸭蛋的出口基地,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日本、韩国及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枚小鸭蛋变身为帮助百姓致富的“金蛋”。

□陈长飞 郑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