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牢记殷切嘱托 积极担当作为

——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综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6-07

  初夏时节的燕赵大地,万物并秀,惠风和畅。5月10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考察,先后来到雄安新区、沧州市、石家庄市等地,深入社区、建设工地、农村、港口、科研单位,一路指引、一路嘱托,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让7400多万燕赵儿女倍感亲切、深受鼓舞。
  “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工作重心已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稳扎稳打,善作善成,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增强抓机遇、应挑战、化危机、育先机的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
  ……
  连日来,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纷纷表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敢担当、勇创新、善作为,把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转化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的强大动力。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
  “总书记第三次赴雄安新区考察,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把脉定向。我们一定要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实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将蓝图变成现实贡献市场监管力量。”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何江海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将紧紧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深入推进“一照多址”改革,在雄安新区开展跨县(市区)“一照多址”试点;京津两地资质认定管理部门已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若搬迁至雄安新区,可直接换发河北省资质认定证书,无须重复认定;推进药品零售连锁化规模化发展,支持雄安新区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探索推行慢性病患者处方留存购药制度;加强雄安新区建筑工地食堂、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饮食安全;加强雄安新区标准体系建设,针对智能城市、工程建设等领域发布地方标准。
  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局长牛爱国表示:“我们将聚焦雄安新区形成新形象、建设新功能、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的‘五新’目标,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助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让廊坊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宁鸣飞深感责任重大。他说:“廊坊是河北对接京津的前沿。我们要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对标对表,全力以赴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改革事项,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任务,健全协同发展工作机制,解读新政策、研判新形势,凝心聚力协同发展。”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综合规划处处长贾大亮介绍,省局围绕进一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研制了一系列具体举措:会同京津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清理对企业跨京津冀经营迁移设置的不合理条件,方便企业跨区域经营和迁移;完善京津冀区域协同标准化协作模式,加强重点领域京津冀协同地方标准制定;推进计量基础共享、计量规范共建、计量检定和计量行政许可结果互认;鼓励省局技术机构、重点实验室与京津有关单位开展合作,共同研发新项目,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推进落实《京津冀市场监管执法协作框架协议》,建立区域市场监管执法联动机制,联合开展执法行动;积极推进京津冀知识产权领域合作,在技术调查官资源共享、案件线索移送、保护机构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不断提升三地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水平。

下大气力优化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下大气力优化营商环境’。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服务、便民利企、激发活力。”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庞彦须说,按照“简便、便民、发展、协同”要求,突出“简、快、好”导向,在原“网上办、即时办、联合办、一日办”服务的基础上,深化开展“极简办、智能办、马上办、满意办”新“四办”。
  “极简办”,即进一步精简办事环节,压减申请材料,优化工作流程,推进数据共享,实现“一窗受理、一次采集、一次认证、一网通办”。“智能办”,即强化技术赋能、数据赋能、平台赋能,优化行政许可备案审批系统、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实现申报材料智能指引、智能提示、智能预审,普通群众可无障碍自助办理。“马上办”,即即来即办、马上就办,改进作风、不推不拖,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在实现经营主体开办和注销一日办结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满意办”,即热情服务、耐心服务、微笑服务,提升引导帮办服务水平,落实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全面推行新“四办”,深入推进“个转企”改革试点,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打造“最舒心”的营商环境,为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标准化助力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沧州市考察渤海新区黄骅市旧城镇仙庄片区旱碱地麦田时作出“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是一个战略问题,必须摆上重要位置”“要立足我国盐碱地多、开发潜力大的实际,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作用,加大盐碱地改造提升力度,加强适宜盐碱地作物品种开发推广,有效拓展适宜作物播种面积,积极发展深加工,做好盐碱地特色农业这篇大文章”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盐碱地的综合利用指明了发展方向,更加坚定了我们进一步做大做强旱碱麦特色产业的信心与决心。”渤海新区黄骅市市场监管局局长于连松说。黄骅市市场监管局将立足“旱有旱的优势、碱有碱的文章”,推动盐碱地农业实现标准化、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促进经济增长。在省级旱碱麦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基础上,争创产、学、研、育、繁、推一体化发展的国家级旱碱麦种植标准化示范区,擦亮“黄骅旱碱麦”金字招牌,形成品牌效应,提高产业的质量效益,提升产品的社会影响力,带动全域旱碱麦标准化种植,辐射周边、示范引领全国盐碱地旱碱麦种植。

推进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考察时指出,要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极大振奋和激发了我们的精神与斗志,更加坚定了我们用好国家级生物医药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石家庄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彩虹说。该局持续推进石家庄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专利导航中心项目建设,发挥高新区在京津冀地区的创新资源集聚和价值链整合作用,围绕建设“四位一体”的专利导航服务体系,大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的资源整合和联合发展,建立了专利信息分析与产业运行决策深度融合、专利创造与产业创新能力高度匹配、专利布局对产业竞争地位保障有力、专利价值实现对产业运行效益有效支撑的运营机制,有效支撑“区域+产业+园区+企业”的四位一体协调发展,进一步激发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活力,释放知识产权储能,逐步形成立足河北、辐射京津冀的产业创新生态环境。
  何江海表示,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将从加快知识产权地方立法进程、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狠抓试点示范创建等方面发力,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省战略,持续加大知识产权“创”的力度,完善“保”的机制,加快“用”的步伐,提升“服”的质量,以实际行动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丽雪 王秀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