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思考 > 

内蒙古启动“送法下基层”活动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6-07

  连日来,福建省福州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化妆品检查专项行动,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同时开展普法活动,向经营者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经营者责任意识,督促其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用妆安全。□郭 超 廖裕楠/摄影报道

  在2023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中,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和东兴市市场监管局在东兴市国门景区开展宣传活动,召集重点场所化妆品经营主体举办宣传化妆品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讲堂,并向过往群众发放普法宣传资料。□本报记者 孔国俊 通讯员 农书凯/摄影报道

  本报讯 为落实《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切实提升基层市场监管法治建设效能,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日前赴乌兰察布市开展首场法治培训,正式启动“法治下基层”活动。
  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关键在基层,法治兴则基层兴、法治强则基层强。如何破解制约基层法治建设瓶颈问题,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成为市场监管部门亟待解决的课题。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启动“法治下基层”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在需求调研上下功夫,在梳理各盟市局报送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基层,面对面交流沟通,了解基层真正想听什么、基层法治建设迫切需要什么、一线执法人员需要提升什么,为课程设置提供充分依据。
  启动活动中,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法规处负责人结合实际案例,详细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同时邀请执法领域专家围绕基层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行政处罚文书的使用等逐一授课。来自乌兰察布市市场监管部门的20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培训,覆盖11个旗县市区的117个基层所。

□郭 宇 毛子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