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筑牢亚运会赛事食品安全防线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6-08

  本报讯 5月30日下午,第19届亚运会宁波赛事食品安全事故暨2023年宁波市Ⅲ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实战演练在象山举行。此次演练是宁波“除险保安”“护航亚运”“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演练模拟第19届亚运会宁波赛事期间亚运分村志愿者住宿酒店内,部分志愿者在食用了亚运供餐单位提供的午餐盒饭后,出现不适症状,疑似为食源性聚集性病例的情况。事故发生后,在象山县前期应急处置基础上,食品安全工作组经过评估和汇报请示,按照《第19届亚运会宁波赛事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启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响应,并成立应急处置机构。经现场调查、流行病学调查、卫生学调查及实验室检测,查明此次事故系亚运供餐单位后厨工作人员带伤上岗,导致供给志愿者的盒饭受到致病菌污染,引发群体性的食品安全事故。最后,鉴于病患情况趋于稳定,事故原因已查明,相关危害因素已消除,经专家组分析评估后,终止应急响应,并开展后续处置工作。
  此次演练立足亚运供餐单位后厨管理这一高风险点位,采用“现场模拟+实景拍摄+远程连线”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将舆情发酵和食材配送、种植养殖基地溯源调查等要素环节纳入考量,并通过部门间高效密切的配合快速完成事故调查处置,充分体现了预防为主、风险管控的理念,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
  “通过全方位、实战化的演练,进一步完善信息畅通、反应快捷、指挥有力、责任明确的食品安全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机制,锻炼和提高亚运会宁波赛事食品安全保障组织面对突发事故时的应急实战能力,打造一支高水平、专业化的应急处置队伍,筑牢亚运会宁波赛事食品安全防线。”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食品安全工作组将总结演练情况,持续优化应急处置预案细节,强化“数智”支撑,为亚运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为保障亚运会宁波赛事顺利举行,宁波建立市、县食品安全工作组“1+1”一体化工作机制,完善“扁平化指挥、机制化推进、数字化支撑、专业化保障”运行模式,定期研判风险,及时解决难点。同时,按照统一采购、统一验收、统一检验、统一储存、统一配送“五个统一”要求,在运动员分村设立猪牛羊、禽类、蛋奶、水产品、香料调料及其制品等五类高风险食材专仓,在宁波方桥三江物流有限公司设立非五类高风险食材专仓和非运动员食材专仓,并全部安装监控摄像头及物联智能感应装置系统。宁波按照“一店一策”的改造提升原则,推进6家亚运供餐单位后厨环境、智能阳光厨房、物联感知设备等方面的综合检查、风险评估及问题闭环,并导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先进管理体系,确保食品安全量化等级全部达到A级。此外,围绕食品安全保障“一体化管理、全链条闭环、网格化封闭、能力提升建设、数字化应用”5个体系60项指南,对食品安全保障人员、食品从业人员等进行重点培训,努力达到赛事保障能力和水平。

□张科子 严 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