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武汉举办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大比武技能竞赛

发布时间:2023-06-08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举办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大比武技能竞赛,来自全市15个区的市场监管局代表队各派出两名选手组队参加,江岸区市场监管局拔得头筹,获优秀团队一等奖。

本次比赛历时两天,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竞赛。参赛选手个人总成绩为:理论知识考试时实际得分30%+技能操作比赛实际得分70%,参赛队伍成绩为2位选手综合成绩的总和。

将白菜剪碎,在天平上称量2克样品,加入缓冲液后充分震荡,滴入胆碱酯酶,置于37度恒温环境孵育10分钟……操作台前,武昌区市场监管局庄睿正在检测农药残留。庄睿说:“农药对胆碱酯酶有明显抑制作用,如果存在农药残留,则不会出现显色反应,液体颜色接近透明。”3分钟后检验结果显示,检验值严重超出正常范围,该产品不合格。

“不合格才是正确结果。”裁判员周禹君表示,为了提升竞赛规范性,比赛中设置了一些“特殊”样品。在比赛前,裁判组从生鲜超市采购了白菜,选取了一小部分喷洒农药,庄睿检测的就是其中之一。

使用棉签“z”字形涂抹餐具表面,加入反应试剂,插入ATP实验舱后,东湖风景区市场监管局检验人员李俊正在等待检测结果。李俊介绍,ATP荧光检测可以测出样品中的细菌菌落总数,反应餐具的表面洁净度,当数值小于30时表示洁净度良好。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比武以操作熟练性、准确性和规范性为评分原则,目的是以赛代练,相互切磋,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需将快检新技术运用到日常监管中,严格把好食品安全关口,为武汉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唐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