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海宁:全链保障食品安全 护航学子逐梦未来

发布时间:2023-06-08

2023年高考已拉开帷幕,为保障广大考生的饮食安全,有效预防食物中毒事故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浙江省海宁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加强餐饮监管,全力护航高考食品安全。

集中部署,落实“责任链”。该局发布海宁市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监督任务通知单,明确科室、中心和所(分局)责任;组建高考保障群,定人定点。召集高考保障人员召开2023年高考餐饮安全保障培训部署会,全面部署保障工作并强调注意事项。组织开展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数字化应用系统培训,指导保障人员熟练操作。

提前介入,落实“指导链”。6月6日前该局全面完成对9个高考考点供餐食堂的现场检查和评估,重点检查评估加工场所、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设施设备运作、从业人员配备情况等;出具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检查评估报告书,对不符合承办条件或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到位。对考生就餐食谱进行审查,看菜肴制作原料、加工制作工艺,供餐方式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强调食谱审查确认后的菜肴品种只减不增,如临时增加调整的,需落实再报并重新审查确认工作,不得擅自增加菜肴品种。

科所联动,落实“监管链”。抽调18名监管人员,在每个高考集中就餐点派驻2名执法人员进行驻点监督,对食品加工制作供应的重点环节进行动态监督,指导现场保障人员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管理,对保障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如实进行记录。如发现高考餐饮服务承办单位有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情况,及时如实制作现场检查笔录和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并督促整改。

加强快检,落实“服务链”。加大对高考供餐单位食材检测力度,对各就餐点开展全覆盖快速检测,每天上午9点之前由专人到就餐点取样并送至食检中心,对送检的蔬菜、水果、肉制品、水产品等食材进行农药残留、瘦肉精、灭蝇胺、二氧化硫等快速检测。6月6日完成食材检测样品120批次,检测结果均合格,未发现风险隐患食材。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加强监管,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切实保障高考期间饮食安全,为考生“圆梦”保驾护航。吴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