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嘉善扎实推进异地医疗器械自动售械机使用安全

发布时间:2023-06-08

为鼓励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创新发展,满足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等特定场所群众24小时用械需求,今年以来,浙江省嘉善县市场监管局在《嘉兴市医疗器械自动售卖机管理规定(试行)》基础上,立足本职,创新工作举措,指导服务企业异地医疗器械自动售械机使用安全。

提前介入,靠前服务。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快速办理异地医疗器械自动售械机备案凭证,县市场监管局提前介入,在医疗器械自动售卖机管设置标准、机协议、信息化计算机管理系统、质量管理制度、产品全程追溯等方面一对一指导企业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企业少走弯路,让从事医疗器械经营的企业主动作为,规范经营,保障群众用械安全和满足用械需求。

线上验收,高效服务。因企业将医疗器械自动售械机设置在县域外,为提高服务效能,该局与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质量负责人视频联系,就医疗器械自动售械机机位布点、柜机内产品投放种类、采购记录(包括自动售械机的上架记录)、消费者购买凭证、库存数量、设备功能设定等问题线上确认和沟通,并让负责人以消费者的身份购买模拟演示真个产品销售过程,做到医疗器械产品的进销存全程安全可控,经营全过程的可追溯。

县区联动,强化监管。根据《嘉兴市医疗器械自动售卖机管理规定(试行)》基本要求,该局就医疗器械自动售械机备案基本情况告知自动售械机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常态化联合监管,要求企业严格按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局条例》《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规范经营,确保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安全、有效。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在营商环境以及企业群众关心的堵点、难点、痛点上精准发力,形成全覆盖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模式,为嘉善县新业态医疗器械经营主体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

王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