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舟山护航海岛市集经济优循环

发布时间:2023-06-08

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畅通海岛共富路径,持续激发食品消费市场潜力,浙江省舟山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出台《舟山市食品展销会食品安全管理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该《指引》旨在通过舟山方案建立健全食品展销会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大型市集经济消费市场安全有序发展,持续为舟山成为世界级旅游城市加码赋能。

《指引》共分六个部分,通过“三个要求、两张表格、一个预案”细化了举办方及经营者在的申报,设摊,制售,应急处置等方面的责任和义务,通过引入食品安全责任险、集中公示企业证照、专人处理投诉举报、随机开展日常抽检等常态化“有感服务”模式,营造展销会有序经营环境。

明确主体责任与准入要求,确保服务优化可感。为防止“无证经营”,“三无”产品等现象扰乱舟山食品展销会市场,《指引》明确举办方和经营者在落实准入责任、食品安全管理责任、消费调解等方面的职责。要求举办者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设置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专人受理并留存记录。

明确禁止目录和三类要求,确保消费安全可见。为预防高风险食品引发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除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外,还规定现场制售的凉菜、裱花蛋糕、生食水产品等易腐败变质产品禁止经营。同时对现场制售、散装食品现场操作规范和摊位设置要求进行标准化的设计。

明确管理体系和处罚要求,确保监管落实可应。通过落实“三专”,专人受理备案,专人随机巡查,专人应急处置,消除“无序经营”,“投诉无门”等隐患。充分利用餐饮协会联系政府部门与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利用第三方协管员队伍指导和帮扶作用,利用夜间值班人员开展错时监管和联合检查,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严厉打击展销会期间各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事件。

扩充食品安全责任险,确保权益保护可知。为了确保展销会期间消费者权益得到充分保障,提高消费投诉的处置率。全市率先扩大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覆盖面,将展销会纳入食品安全公益险范畴,一旦发生因购买展销会食品而导致的食品安全事故,消费者可凭相关证明,由保险机构快速启动理赔。

朱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