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菏泽牡丹加强监管服务全力护航中高考

发布时间:2023-06-08

连日来,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检查,积极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考试用品等行为,确保高考期间电梯运行安全,全力护航中高考。

保障饮食安全。该局联合教育部门提前掌握考点所在地、考点就餐安排等基本情况。集中力量对考生集中用餐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各考点学校的环境卫生、进货查验、加工操作、食品留样、清洗消毒等;督促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要求学校对考生开展针对性的考前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引导考生安全饮食、科学膳食,进一步增强考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超市及餐饮服务单位食品采购进货索证索票、储存管理以及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及食品原料采购、经营场所环境卫生等情况重点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在中高考期间,牡丹区市场监管局在每个老师住宿酒店均安排2名执法人员进行驻点保障,实时监管,助力高考。

保障考试用品安全。为保障考试用具安全,针对校园周边文具店销售的黑色水笔、2B铅笔、橡皮等考试用品集中进行检查,该局督促经营者建立进销货台账,明确进货来源和销货渠道,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保障广大考生用上放心的考试用具。

保障住宿业价格稳定。该局要求考点周边住宿业经营者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价格政策规定,加强价格自律,按照公平、合法和诚实守信原则合理制定住宿价格,按规定明码标价。

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该局对辖区内考点附近的宾馆、酒店等单位开展电梯安全检查。重点检查考点附近宾馆、酒店等场所电梯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安全警示标志张贴是否齐全、电梯维保是否正常、紧急报警电话是否畅通等。针对高考期间可能出现的短时人流量大、拥挤超载等情况,检查人员要求宾馆、酒店等单位加强电梯管理,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确保考试期间电梯稳定运行。

李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