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开展电梯安全筑底三年行动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6-21

  (扫描二维码,了解《行动方案》详情)

  本报讯 (记者 冯 琳)市场监管总局6月20日发布《电梯安全筑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的通知,支持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关注电梯设备各类潜在风险隐患,筑牢电梯质量安全基础。
  《行动方案》要求各地切实落实电梯生产、使用单位主体责任,集中整治非法电梯使用,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实现乘客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100%全覆盖;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检验检测分离,持续改进维护保养模式;鼓励符合条件的地区建设电梯产业集聚区和品牌示范区,推动电梯产业高质量发展,从本质上提高电梯质量安全水平。
  《行动方案》提出八个方面、22项重点任务。其中,压实生产、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属于首要任务,要求各地建立安全责任层级负责机制,切实落实《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使用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督促指导电梯生产单位配齐质量安全总监和质量安全员,使用单位配齐电梯安全总监和安全员,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同时,培育专业电梯使用管理主体,试点建立住宅领域专业电梯使用管理新模式,培育包含电梯使用管理、维护保养、自行检测等全包式服务的电梯使用管理经营主体,促进专业化、规模化、长期化运营,破解住宅电梯使用管理、维护保养市场短期博弈困境,有效落实电梯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行动方案》要求排查整治非法电梯使用。除全面排查违法使用未办理使用登记的电梯外,对不符合要求的杂物电梯,以餐饮经营等单位为重点,加大排查力度,对不符合相关安全技术规范和标准的各类“传菜梯”,按照相关规定责令停止使用。为了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行动方案》要求各地实现应急处置平台服务全覆盖,在2024年12月底前,实现本省区市乘客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全覆盖,已建成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的地区,提升应急救援智能化水平。在提升维护保养质量水平、强化检验检测技术把关能力等方面,《行动方案》提出优化维保市场、加强维保监督检查等要求,并指出要加大检测市场监管力度,加强对检测机构、检测人员、检测报告等信息核查和监督抽查,严厉打击人员证件挂靠、无证人员检测、检测走过场等违规乱象;及时曝光查实的各类违规问题、违规检测机构和人员信息,促进电梯自行检测市场不断规范。
  对排查过程中确认状况较差、风险较高、亟须更新改造的老旧住宅电梯,《行动方案》指出,要拓宽资金保障渠道,引导属地有关部门优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提取程序,以检测报告、定期检验报告等为依据,为电梯更新改造开辟绿色通道。鼓励推广维修资金增值部分购买保险及“保险+服务”“电梯养老保险”等保险新模式,推动建立维修资金后期筹措机制,着力破解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费用难题。
  根据《行动方案》推进电梯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各地将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推动区域发展,提升中国电梯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坚持源头引领,支持电梯生产企业加强研发和优化管理,从本质上提高电梯质量安全水平。督促电梯生产单位加强人员培训和管理,提升从业人员能力。
  《行动方案》还对加强宣传引导、社会监督以及相关保障措施等作出规定,确保人民群众安全乘梯、放心乘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