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江碧水共守护 赓续前行谋新篇

——市场监管总局“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成果展侧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7-05

  夏至后的北京,骄阳似火,热浪袭人。
  6月27日9时30分,在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二层报告厅,随着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触动激光球,市场监管总局“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成果展正式启动。
  “长江,孕育五彩斑斓的中华文明,塑造动力强劲的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具典型性的一条生态河流。然而,受过度捕捞等人类活动影响,长江水域生物多样性指数持续下降,保护母亲河长江刻不容缓。”成果展的开场专题片,瞬间锁住参观人员的目光。
  长江流域禁捕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今年是长江十年禁渔全面实施第三年,也是“三年强基础”的收官之年。专题片展示了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特别是沿长江市场监管部门积极组织开展“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的显著成果,映照出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坚决打赢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在报告厅四周,25块专项行动成果展板从左到右将展区围成一个方形。参观人员驻足一幅幅展板前,观看一张张生动的图片,对比一组组让人振奋的数据,专项行动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跃然呈现——
  市场监管总局党组坚持高位推进专项行动。总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国务院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总局党组会上,多次对专项行动作出专门部署,提出具体要求。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强化省际监管执法合作,多次开展跨省市、跨区域联合执法行动,提高工作协同效率,起到区域合作示范和带动效应。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坚持打造多维宣传矩阵,在全国率先发起抖音“长江禁渔DOU行动”宣传,话题播放量超3.9亿次。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聚焦“专、全、治”,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安全专项督查机制,纵深推进专项行动。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率先开展长江十年禁渔“两承诺一倡议”活动,编印《长江十年禁捕应知应会手册》,印制张贴宣传材料78万份,发送公益短信170万条……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经过3年来的不懈努力,与第一年的月均数据相比,到专项行动第三年,查办各类案件、查获非法渔获物、向公安部门移送案件等关键数据统计指标,分别下降40.04%、91.31%、68.4%,违法势头得到充分遏制,市面上公开销售长江野生鱼的现象基本杜绝,“不捕、不卖、不做、不吃”长江野生鱼的社会共识深入人心。
  报告厅中央摆放的21平方米的长江干流流域地形图沙盘,用蓝色和黄色LED灯清晰地标示出长江干流和省际线,展示出长江干流流域的水文地貌特点。
  “长江干流可分为上游、中游、下游3段,全长近6400千米,流域内水生生物种类繁多,其中不少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展览讲解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动检所袁向芬说,“长江十年禁渔的最终目标,是恢复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
  沙盘前,摆放的34个长江代表性鱼类标本吸引不少参观人员停下来,一边观看,一边拍照。“个头”最大的扬子鳄,是我国长江流域特有的鳄鱼种类,野生数量一度只剩150头,处于极度濒危状态,目前主要依靠人工保种和繁殖来弥补野生种群的不足。
  在扬子鳄后方,摆放的是长江特有的珍惜鲸类——长江江豚。因其总是露出一副快乐的微笑表情,所以又得名“微笑天使”,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极可能是长江中仅存的大型水生哺乳动物。2017年,长江江豚数量一度下降至1000头,和野生大熊猫濒危程度相差无几。
  长江禁渔3年多来,给社会的回报是接连不断的惊喜。“四川、安徽等地长江流域多次报道长江江豚种群出现,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022年全流域长江江豚科考结果数量为1249头,首次实现20%的历史性增长。这都标志着,各项保护措施协同推进,水生生物资源和多样性均呈现恢复向好态势。”袁向芬向参观人员介绍。
  “专项行动成果来之不易,绝不能‘喘口气、歇歇脚’。”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筑牢禁捕防线。”
  “不断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
  走出展厅,参观人员难掩激动,谈成就、讲经验、想未来。在夏日暖阳的照耀下,一幅波光潋滟、水清鱼跃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本报记者 李翔/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