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谈融媒体时代新闻评论作品的守正与创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7-18

  新闻评论,是媒体的旗帜和灵魂。一个媒体如果没有评论,就好像一个人遇事没有主张、没有观点、没有主意,只会唯唯诺诺、人云亦云,一副孱弱、病态、扶不起来的样子。
  当前,传媒行业的不少媒体单位已逐渐完成或正在完善从“+互联网”到“互联网+”的转变。从目前情况看,即时性新闻与互联网“融”得较好,其他新闻类别还有很大进步空间。
  此种情况下,新闻评论作为一种重要的新闻体裁,有必要与消息、通讯等一样借助新媒体手段“融起来”,应该怎样守正,做哪些创新,值得思考与探讨。

新闻评论“融起来”的必要性
  新闻评论“融起来”,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需求,是时代的需求,是广大受众的需求。
  在新媒体方兴未艾的今天,新闻评论不但没有式微,反而被进一步发扬光大。点开短视频平台,以“评说”新闻为定位的账号并不少见。对某一事件来说,新闻源只有一个,新闻的时效性决定了能第一时间“抢到”新闻的媒体或个人少之又少。既然“抢不过”,那索性来“解读”“评说”好了——这也是当下无论是官媒还是自媒体,在求生存、谋发展上的共识。
  新闻只报道客观事实,理论上不含有新闻报道者的主观论点;发表观点,评说曲直,那是新闻评论这种文体的职责和任务。新闻一经发生并传播,学识、阅历、年龄、价值不同的受众必然会“解读”出不同的观点。这些观点,从小处说,将对一个人的做事方式和价值判断产生影响;往大处说,是对整个社会舆论和社会价值的影响。因此,受众在接收新闻信息的同时,是需要合理引导的。
  比如,同样是一则关于“养老诈骗”的新闻,有的人看到了人性的丑恶、人情的冷漠,有的人看到了老年人的无奈、骗子的高超骗局,有的人看到的则是有关部门打击不法行为的信心和决心、不法分子落网时的狼狈不堪……
  因此,新闻事实固然重要,但隐藏在新闻事实背后的引导力更重要。负责这个“导向”威力最大的、负责激浊扬清的,就是新闻评论。
  毛泽东说:“有了正确的观点和正确的思想,还要有比较恰当的表达方式告诉别人。”正确的观点和思想,就要通过好的新闻评论讲出去、播出去。
  融媒体的发展,刚好给新闻评论提供了用武之地和好的传播渠道。某一新闻事件一出,马上核实信源、整理思想、组织语言,对该新闻进行解读、分析和评说,正确引导舆论。在短视频平台上,不少自媒体账号,在这方面走在了前列。

新闻评论应该怎样“守正”
  能把新闻写好的人很多,但能把新闻评论写好的人却很少。为什么?因为除了功夫和技巧之外,新闻评论更考验人的思想性、思辨性。
  首先,新闻评论必须旗帜鲜明。毛泽东同志写过不少评论文章,常常用以引导、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一定的政治目标而奋进。比如,他为新华社撰写的重要社论《将革命进行到底》《丢掉幻想,准备斗争》等,单看标题就铿锵有力,旗帜鲜明,让人热血沸腾。
  其次,新闻评论要有新视角。新闻评论的本质是依托新闻事实对大众讲明观点。观点既入情、入理,又别出心裁,行文还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言之有序,此等“要求”,确实颇为考验写作者的功力。
  比如,2023年6月底,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陆续公布,众多公众号发布文章,几乎是“一边倒”地宣传各地学子和家长所经历的“激动人心的时刻”。有人金榜题名,就自然有人名落孙山,那些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又有谁去关注呢?对于此种现象,北京日报报业集团的新媒体拳头产品“长安街知事”,就刊发了一则新闻评论《“满屏高分”也是一种错觉和误导》,视角独特,讲理透彻,引人深思。

新闻评论“融起来”的创新之探
  既要让多数人接受,又想与众不同,新媒体形势下的新闻评论可真难。好在,丰富多样的新媒体传播与呈现手段,给了新媒体从业者更多选择。
  以中国市场监管报公众号的新闻评论栏目“就市说事”为例,对新闻评论如何“融起来”做个探讨。
  2021年11月下旬,经过筹划,中国市场监管报社新媒体中心决定在“中国市场监管报”公众号开办一个新闻评论栏目,针对与市场现状、市场监管有关的新闻事件,发出市场监管声音。头脑风暴之后,该栏目的名称被定为“就市说事”。2021年12月8日,“就市说事”正式上线。

“餐桌”有了,“菜”从何而来
  在相当一部分行业类媒体,新闻评论的写作其实是“短板”。中国市场监管报社新媒体中心也面临这一窘境。“就市说事”上线之前,我们成立了“评论小组”,成员是新媒体中心的小伙伴。
  “先干起来再说”,是这个团队的“冒险”之举。该团队做了简单分工,每个人除了完成此前原有的工作之外,每人每周至少交一篇原创评论作品,素材必须是当时的热点新闻,并指定一名小组长负责督促“交作业”、修改评论作品。修改好的作品经新媒体中心主任再次修改后,方可在公众号上履行三审三校程序。
  一路走来,应该说,这是个非常艰难的过程。当一篇篇图文并茂的新闻评论阅读量还算不错的时候,成就感盖过了受挫感,一群快乐的人就这么一直快乐而艰难地走了下去。
  短视频大行其道,为什么不根据各种素材单独制作一条短视频,插在新闻评论前面呢?2023年1月,单独制作的短视频,被插在了每篇新闻评论作品的前面,阅读量也比以前有所提升,对公众号的增粉也起到了积极作用。截至6月底,“就市说事”栏目已发布新闻评论339篇。
  “锻炼了队伍,提升了能力,扩大了影响力和引导力”,是这个小团队最深切的感受。无形之中,新闻评论跟新技术、新形势“融了起来”。“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被真正落实到了实践中。
  融媒体时代的信息传播,自有其本身的规律,只要有勇于探索、敢于探索的信心和决心,不妨“先干起来再说”。

□周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