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深入基层一线 挖掘新闻“富矿”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7-18

  今年5月23日,在《中央宣传部办公厅中国记协办公室关于表彰2023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中央新闻单位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作品的决定》中,我荣幸地被评为“新春走基层”活动先进个人,获得荣誉的同时,深感责任重大。因为在新春走基层时,我发现基层是市场监管好故事的“富矿”,那里充溢着市场监管系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时代风采。作为基层一线记者,我该如何挖掘这一“宝矿”,讲好市场监管故事呢?
  深入基层一线,是对新闻记者的一贯要求。对于新闻记者而言,基层就是一处大宝藏。在那里,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坚守和付出。
  有句话说得好,“脚底板下出新闻”。作为新闻记者的必修课,一年一度的“新春走基层”活动不仅是锤炼新闻队伍、践行“四力”的务实行动,更是推动新闻记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的生动实践。事实上,也只有深入基层一线,新闻记者才有新鲜素材,才能挖掘出更多更好的“原矿”。
  报社历来高度重视“新春走基层”活动,每年年底,都会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去年12月份,当接到报社关于开展2023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的工作安排后,我第一时间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宣传处负责人汇报,并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支持下,及时联系自治区各地市场监管局宣传工作负责人,与他们一起策划选题,商讨作品形式,确定采访对象、时间、地点……
  从元旦到大年初五,二十多天时间里,我先后采写了《新年“开门红”》《滞销马蹄变身“香饽饽”》《让群众安全“游乐”》《坚守“食安线”监管“不打烊”》《兴边富民度春风》《迎“财神”》等新闻作品。这些作品中,既有全面反映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又有生动描述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动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还有热情书写基层市场监管干部维护市场秩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生动场景。刊发后,受到读者好评。
  通过这些场景可以看到,在面临困难与挑战的情况下,广大基层市场监管干部职工依然担当履职、积极作为、排除万难、无私奉献,下功夫,出实招,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市场供应、维护市场秩序、强化安全监管、助力复工复产、强化党建助力企业发展等方面“深耕细作”,以实际行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回顾新春走基层的历程,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的好故事犹在眼前、好声音犹在耳边。每一位基层市场监管干部职工的执着、坚守、奉献和拼搏精神深深地打动着我,他们为构建规范有序、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而努力,为各族人民群众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而倾心付出,给我提供了讲好基层市场监管故事的丰富素材。
  “新春走基层”活动,不仅“走”出了“用脚丈量社情,用心倾听民意,用情化解纠纷”的获得感,“走”出了基层市场监管干部职工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的责任感,而且“走”出了壮乡各族人民“好日子天天都放在歌里过”的幸福感。
  “新春走基层”活动虽然暂时告一段落,但作为一名市场监管系统新闻工作者,我深知,只有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才能让更多人读到市场监管好故事。我将一如既往地紧紧围绕总局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牢记《中国市场监管报》在市场监管系统肩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躬身基层、践行“四力”,密切关注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在构建新格局中迈出的新步伐,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中取得的新成效,深入挖掘优秀典型、先进经验和卓越贡献,努力采写更多精品力作,彰显市场监管系统与党同心同德、同行同向的不渝信念。

□孔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