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荷”谐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7-18

  又是一年荷花季,最是摄影人拍花时。今年夏至前三天的雨后,我路过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校园内的荷塘,一眼望去“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我被荷塘内千姿百态的荷花所吸引,随即拿出手机,准备拍摄。驻足观赏了一会,我又环绕荷塘寻觅,捕捉更多婀娜多姿的荷花倩影。
  雨后的荷塘,雨润清新,碧绿的大小荷叶如罗盘,层叠错落;各式荷花犹如少女般,有的亭亭玉立,有的躲藏在荷叶之下“犹抱琵笆半遮面”。荷叶荷花上,水珠滚滚,晶莹剔透。一阵清风吹拂,又见青蛙趴在荷叶上,发出声声动听的蛙鸣。古人有诗词云“拥红妆,翻翠盖,花影暗南浦”“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风荷举”“雨过不知龙去处,一池草色万蛙鸣”。水墨悠然,荷香清趣,此情此景,如诗如画。我不由得用手机拍下一张张荷塘美景。
  拍荷花有很多技法,有的点放烟饼,借助烟雾营造虚化的背景,拍出如梦如幻的意境,但我还是喜欢拍一些自然本色、清纯有趣味的荷花图景。拍摄这张照片时,我选择用手机中的微距模式,采用高角度俯拍,力求拍出点线面装饰效果的荷花趣味图。为了使画面更加简洁,突出主体,改善杂乱的水面,后期又进行了曝光度和锐度、高光等方面的调整,压暗水面,提亮荷叶轮廓。
  “荷”字有“和”的谐音,荷花还寓意着纯洁、坚贞、吉祥,是友谊的象征。人们经常用荷花比喻为和平、和谐、合作、合力、团结等寓意象征,因而我把这张照片取名为《“荷”谐》。
  花卉的拍摄,一般都会采用微距镜头,拍出的花卉更清晰、细腻,手机相机上有微距拍摄模式,但是焦距、光圈固定不可调,只有逼近主体拍摄才能虚化背景。手机远距离拍摄花卉,可以选择人像模式(有的手机有大光圈模式)2倍以上长焦拍摄,虚化背景,各位摄影爱好者不妨一试。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 马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