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舟山定海打造互动式“VR+普法”法治体验基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8-02

  本报讯 为深入推进浙江省市场监管“法治下基层”示范点建设工作,近日,舟山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以创建法治教育培训基地为基础,打造全省首个互动式“VR+普法”法治体验基地,构建线下实体场馆与线上网络普法联动的法治宣传通道,推动普法宣传向纵深推进。
  “VR+普法”法治教育依托数字化信息技术,不再是一段单向输出式的视频资料,而是以交互性、信息化的形式增强吸引力。群众或执法人员可以佩戴VR眼镜以“第一人称”视角进入操作系统,身临其境感受食品安全教育、电梯事故逃生、党史教育、廉政教育等普法场景,在虚拟现实环境中真切了解违法行为的危害,学习安全自护知识。
  据了解,该法治教育培训基地还具备实物教学、小型法治影厅、培训教室等功能空间,可开展“线上+线下”“教学+体验”“互动+课堂”全方位普法活动。
  下一步,定海分局将立足市场监管法治宣传职能,充分发挥法治教育培训基地阵地作用,向执法干部、社会公众和青少年等群体开放,开展更多的法律服务和法治文化活动,深入落实“法治下基层”示范点建设,打造定海市场监管高品质法治文化品牌。

□陈 盼/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