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思考 > 

四川创新开展法治规程图集探索工作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8-09

  本报讯 今年以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场监管总局《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市场监管建设评价办法》要求,精准定位法治市场监管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难点痛点,创新开展法治规程图集探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依据上位法和处室职能职责,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梳理涉及市场监管职能的相关法律118部、行政法规153部、部门规章244部,四川省地方性法规和省政府规章65部、规范性文件1700余部,引领指导省局32个综合和业务处(室、局)制作95张条线细化的市场监管法治规程图,制定推出《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法治规程图集》。该图集涉及事项978个、节点1726个、图表95张,以明图亮表、挂图作战形式在各业务处室推广运用,把法律依据、法定程序、法定内容、法定时限、法律责任等内容点明点实,实现岗位职责、岗位操作和岗位风险图表化、可视化,使图集成为履职行权的操作指南和培训资料,显著提升法治市场监管的标准化、流程化和规范化建设实效。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创新开展法治规程图集探索工作,推动履职制度化、标准化、可视化,既力求提供依法依规履职尽责的“流程图”,更是一份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监督的“承诺书”,对于进一步规范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和示范意义。

□川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