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思考 > 

小切口探求新路径

长三角三地联合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8-09

  本报讯 上海青浦、苏州吴江、嘉兴嘉善三地市场监管部门日前联合开展行政处罚案卷互评互查活动,进一步加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互联互动,有效形成行政执法监督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此次案卷评查活动旨在聚焦民生关切热点,拓展跨区域案卷评查标准场景应用。评查人员严格对照此前发布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三地选送的12件2023年上半年办结的市场监管领域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卷集中互评互查,最终6份案卷入选青吴嘉三地市场监管优秀行政处罚案卷。
  据介绍,《办法》适用于青吴嘉三地市场监管部门按照一般程序作出行政处罚的案卷评查,明确了三地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基本原则、评查方法、审查流程等内容,并将具体评查标准条目化。《办法》设置否决项10项,对存在“行政处罚实施主体不具备法定资格”等情形的案卷实行一票否决;对立案环节、调查取证环节、审查决定环节、执行与结案环节、案卷归档环节等5个评分项目细化,形成100项评分细则。
  此次案卷评查活动在青吴嘉三地成功搭建标准统一、互评互查、互学互鉴的执法监督交流平台,有力提升了执法质效,促进三地市场监管部门行政执法协同发展,为加速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行政执法监督一体化“样板间”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三地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深化法治建设合作交流,探索开展跨区域执法监督活动,常态化开展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案卷跨区域评查活动,聚焦执法案卷评查小切口,探索行政执法水平提升“新路径”。

□沈剑虹 诸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