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秘境之秋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10-17

  9月,重庆告别炎炎夏日,迎来诗情惬意的秋日。雨后的傍晚,迎着习习秋风,我漫步在市内大渡口公园,看见一座简易的拱桥镶嵌在一片竹林翠柏中,时光仿佛在这里静止,周围宁静而安祥。拱桥的石阶在雨水的冲洗下泛着清澈的亮光,此时母子三人正好从小桥上走过,人桥倒影交相辉映,我立马按下照相机快门,拍摄到初秋精美的瞬间。
  秋天,一个散发着诗意的浪漫季节,就像一座流光溢彩的宝库为摄影者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拍摄秋天的主题有很多,而我最喜欢的主题是“静”。“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经过秋雨的洗涤,天空清朗明净,公园中的一切变得如诗如画,大自然被笼罩上一层柔和清新的色彩。我拍摄的这张初秋相片,在意境创作上,以一座桥、一片竹林、一汪碧水、一道剪影入镜,构建出一幅秋之静好的意境;母子三人走过拱桥的场景,让相片在静中又有了生机;在色彩搭配上,追求纯真至简,以大自然的墨绿色、石拱桥的黑色为主基调,行人和桥下红黄蓝三色轮胎的点缀,增添了景色的明艳度,使原本静谧深沉的氛围变得活泼有生机。
  在拍摄角度和水平构图上,我采用三分法和对称法,以石拱桥、剪影以下三分之一线为界。行人在对称线上,增加了画面的层次感和立体感,使用远景镜头将人物融入周围的景色,表现出温暖和幸福感。
  秋天是一个色彩斑斓的季节,红黄橙绿四色交织。选择以色彩饱和度较高的枫林山峦拍出明艳之美,采取微距逆光拍摄落叶脉络分明质感之美,利用水面剪影拍摄出秋波和谐灵动之美。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使人们能够静下心来感受大自然的美妙与神奇!

□重庆市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 向 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