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捕捉鲜活新闻素材的“三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10-17

  鲜活,是新闻稿件最显著的特征。如何捕捉鲜活的素材,让新闻稿件彰显更为鲜亮的时代特色和人文价值,笔者经过多年的写作实践,认为要做好“三到”,即眼到、笔到、心到。
  眼到,用眼睛去捕捉新闻素材。俗话讲,百闻不如一见、眼见为实。一件事情、一个场景、一个故事、一个人物,只有亲自见了,深入现场,全面了解情况、透彻掌握细节,全方位增强感性认识,才能写出有深度、有温度的稿件。比如,笔者2022年1月21日刊发在《中国市场监管报》3版的《擦亮小窗口 树起大文明——清水“三岗联动”树立文明新风》一文,在社会上产生较好的反响。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条主线,紧扣小区、路段、巷道、市场4个点位,通过聚焦这4个小窗口,局党组一班人团结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下沉一线,深入点位,以零距离见面,心贴心服务的方式,用心用情用力摸排居民急难愁盼的事情。大家逐项把脉问诊,精准施策,破解难题,总结经验,有效发挥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小区党组织三方结对共建的功能优势;联合设置干部职工志愿服务岗、党员示范岗、党群互动岗,着力宣传政策理论、整治环境卫生、培养文明习惯,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形成了合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喜人局面,有细节、有情节、生动鲜活。
  笔到,用笔去叙说新闻素材。将眼睛看到的新闻场景准确叙述出来,顺畅表达意思。从文稿的结构到内容,一点一滴搭建框架之“骨头”,填充内容之“血肉”,将文字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点缀其中,力求尽善尽美,就要与新闻人物多畅谈交流,捕捉到生动的话语,正犹如一颗颗珍珠,串成一条耀眼的线索,形成一条彰显言语魅力的血脉。眼睛看到的新闻场景,是能够纳入视野范围的,是人的视觉第一感官的反应。之后以眼看到的素材为基础、以笔为器,打造新闻事件的风景线。它延伸“看”的内涵,通过眼睛“看”,再动笔“写”。“看”的新闻细节是直接的,相对外观的,只有“写”的新闻细节,才是深入的、活跃的。
  心到,用思想去提炼新闻素材。新闻稿件的写作,好比人攀梯逐级而上。眼到是基础感知,为第一阶梯;笔到是分析加工,为第二阶梯;心到是顶层升华,为第三阶梯,这一阶梯要求作者必须开动脑筋,用智慧之锁打开心灵之门、思想之门,写出血肉丰满的稿件。笔者撰写的刊发于2022年4月8日《中国市场监管报》3版上的《找准发力支点 激活一池春水——清水改革执法队伍提升市场监管质量》一文,是笔者用心感受清水县市场监管局自2019年1月底机构改革以来,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在自身改革历程中艰难探索尝试、不断总结提升的经验性工作报道。清水县市场监管局对队伍进行整合创新,更好地开展工作,确保执法队伍精干高效,从根本上实现了执法力量的最大优化。写成稿件刊发后,这一经验性的做法深受好评,充分彰显了市场监管新闻的价值所在。

□陈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