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找错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10-17

  下面句子或词语中均有不同类型的错误,请指出其中的错误,并发送至电子邮箱cicnzbs@126.com。(正确答案见下期)
  1.廖若晨星
  2.迫不急待地走上来。
  3.赅人听闻
  4.骚首弄姿
  5.目不侧视,心无旁鹜。
  6.白毛女在食不裹腹的年代。
  7.宏篇巨制
  8.呀呀学语
  9.父亲对儿女的舔犊之情。
  10.闻名遐尔

上期差错解析:
  1.对禁酒令等,违反者凤毛麟角。
  〖解析〗“凤毛麟角”是褒义性成语,是说珍贵者极少,比如“能成为航天员的人凤毛麟角”。此成语用来说明违规违纪者人数少,是褒是贬纠缠不清,欠妥。可改为“寥寥无几”。
  2.“问题食品”的投诉始终独占鳌头。
  〖解析〗“独占鳌头”是赞扬考试名列第一,明显具有褒义,用于贬义性的“投诉占首位”,褒贬相纠缠,欠妥。可改成“居首位”。
  3.自开展电话连线活动以来……《江城晚报》的电话炙手可热……
  〖解析〗“炙手可热”是贬义性成语,比喻气焰盛权势大。这里是说电话多,接电话忙个不停,用手频繁摸拿电话机就说是“炙手可热”?不可理解。可改为“响个不停”或“忙个不停”。
  4.在历史的长河中,十年仅仅是沧海一粟。
  〖解析〗“沧海一粟”是形容物体极渺小,不用于时间方面的比喻。用于时间短宜改为“短暂一瞬”。
  5.我并不奢望爱得如何轰轰烈烈、缠绵悱恻……
  〖解析〗“奢望”当然是希望好的,但“缠绵悱恻”却是内心悲苦无以排遣的样子,不合作者原意。可改为“缠绵难舍”。
  6.该负责人怨声载道。〖解析〗“怨声载道”是形容很多人都有怨声的意思,怨恨之声充满道路。一个人有怨声,尽管是领导,怎么能“载道”?可改为“颇有怨言”或“怨气很大”。
  7.“临时工”肇事大军中,有没有“正式工”滥竽充数其中,不得而知。
  〖解析〗“滥竽充数”用于次者混于好者之中。按一般理解,“正式工”的素质要高于“临时工”。说“正式工”反而到“临时工”队伍中“滥竽充数”,费解。将“滥竽充数其中”改为“参与其中”就可以了。
  8.失败的营销全由广告承担责任有失偏颇。
  〖解析〗“有失偏颇”表示看法偏了,不公正,目前报刊仍有所见。但从组词来看,“有失”就是失去,“失去了偏颇”,不就是公正了吗?表意往往与作者的原意相反。《现代汉语词典》、《现汉规范词典》在“偏颇”一词解释中举出的例句,全用的是“失之偏颇”。“失之偏颇”即失之于偏颇,表意比较准。
  9.企业能一如继往地培育好商标。〖解析〗“继”应为“既”。“既往”指以往,符合句意。“继往”只指继承以往的事业,不合句意,它只同“开来”组成“继往开来”成语。此为常见差错。
  10.喜忧掺半是我的真实感受。〖解析〗“掺”应为“参”。“参半”是个词,即各占一半。用掺和、掺杂的“掺”,虽然能表示出“喜”和“忧”相掺和,但“掺半”没有词条。词典有“喜忧参半”、“疑信参半”例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