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广州获批全国商业秘密创新试点地区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10-20

  本报讯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第二批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名单,广州市获批全国商业秘密创新试点地区。
  去年,广州市黄埔区获批全国首批20个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之一。在这一基础上,今年广州进一步获得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市,为广州市全面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提供新起点。
  近年来,广州市高度重视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着力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黄埔区创新推出“体检+诊疗”商业秘密保护服务模式,越秀区等5个区获批省“黄金内湾商业秘密保护创新工程”先行区。将商业秘密保护写入《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修订《广州市知识产权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设立专项保护资金。组建广州市首批多领域、高层次、高水平的商业秘密保护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在前沿问题研究、推动理论创新、疑难案件办理、协助技术调查等方面的作用。部署“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提升服务月”活动,开展商业秘密保护“百企百园面对面宣讲”活动,增强企业保护意识。
  今年6月,广州市首个市级商业秘密保护服务工作站揭牌。工作站位于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由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市律师协会共同建设。工作站的成立,将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提升广州市商业秘密保护水平。工作站还同步启动“商业秘密保护服务律师在线”服务。
  以获批全国商业秘密创新试点地区为契机,广州市将打造商业秘密保护样本城市,积极探索商业秘密保护的广州路径。

□林寒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