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思考 > 

润物细无声

——浙江省海盐县打造“法治市监会客厅”纪实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11-08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市场监管建设,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关键在基层。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在推进“法治下基层”工作中,设置“立法下基层”“执法监督在基层”“普法下基层”等模块,夯实法治建设工作基础,建强市场监管现代化先行的法治保障体系。浙江省海盐县市场监管局作为“立法下基层”示范点建设单位,创新推出“法治市监会客厅”工作机制,以搭建会客厅平台为主线,上下联通,系统联动,全面激发全局法治活力,让法治市场监管工作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又像和风细雨般润物细无声。

“会”出基层市监新路径
  “法治市监会客厅”是联系基层执法人员、市场经营主体和群众的重要平台,海盐县局立足市场监管工作,精准对接基层需求,及时回应基层关切。
  制度赋能,完善工作机制。制订《海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法下基层”示范点建设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具体任务、工作要求。在此基础上,编制《法治市监会客厅工作制度》《“立法下基层”立法联系制度》等5项制度,保障示范点信息采集和反馈工作有序开展。在探索实践中,逐步建立起“多渠道征询—会客厅梳理—及时反馈”的工作流程,极大提高立法意见征询和反馈的效率和精度。
  队伍支撑,激发内生动力。依托示范点建在基层、深入基层的优势,组建“基层执法人员+经营主体+社会公众”的多元化立法需求信息采集队伍,扩大意见建议来源。依托海盐县市场监管局法律人才充沛这一优势,将专业人才引入信息采集队伍,优化队伍结构,搭建起“法言法语”与“民言民语”的双向转化路径,实现基层呼声和专业意见相互补充,“基层需求+专业意见”结合,有效提高基层立法联系质量。
  协同联通,形成闭环回应。联系人通过日常执法监督、开展相关活动,积极主动联系企业群众,围绕基层所关心的问题,听取并梳理相关需求和建议后,及时向联系点反馈。通过省、市、县上下联通,以及在县域内与司法和行政机关协同合作,多维度、多层级、全面地对基层堵点难点问题进行说明,形成“问题反馈—分析研判—回应关切—解释或者确认上报”的闭环反馈流程。

“汇”出基层反映新渠道
  “法治市监会客厅”设立的关键在于为基层执法人员、经营主体和群众搭建便于交流沟通的新平台,将法治“触角”延伸至最基层,海盐县市场监管局实施“三诊”式工作模式,打通“立法下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坐诊”纳民意。在县市场监管局内设立中心会客厅,作为全县基层意见汇集的联系点,依托所(分局)、企业、园区等其他9个法治市监会客厅,健全立法征询和立法联系功能。会客厅常态化接待经营主体和群众来访,并在一定时间节点开展案例讲堂、法治沙龙、座谈会、大讨论等系列活动,通过开门式“坐诊”接收信息,为基层“把准脉”。
  “出诊”集民智。建立“1+X”法治市监会客厅工作机制,形成会客厅联系网格,打造联系人“出诊”的前沿阵地。从县市场监管局的中心会客厅,向各镇(街道)辐射,以各个会客厅为点,通过联系人日常联络、专题走访的形式扩大覆盖面。目前联系人共走访联络98次,汇总建议6条。
  “特诊”提质效。对部分法律、法规、规章专业度较高、普通群众提出建议针对性不强的问题,邀请法律工作者、法学专家以及司法行政部门专业人才参与活动,并将“法治市监会客厅”建到司法所,实现1+1>2的效果。除所(分局)会客厅外,海盐根据地方产业特色,打造沈荡酿造、青莲、友邦等企业会客厅以及168创业园会客厅,在食品、质量、知识产权以及电商等领域,开展“特诊”服务,倾听行业心声。

“惠”出基层工作新效能
  “法治市监会客厅”不仅仅是海盐县市场监管局“立法下基层”的重要阵地,更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的重要阵地。
  促进执法效能提升。以企业“法治市监会客厅”为连接桥梁,强化政企合作,构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快速响应机制。与网络销售平台、品牌维权公司等合作,建立联合打假模式,企业根据办案机构委托鉴定、调取平台记录等需求,快速反馈并出具相关材料,高效配合案件查处。截至今年7月,会客厅常态化开展工作以来,海盐县市场监管局已连续破获并移送涉嫌刑事犯罪案件5起,查处相关案件31起,涉案物品超50万件,涉案金额逾千万元,在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竞争公平有序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促进监督效能提升。“法治市监会客厅”设在基层、能够精准把脉,摸到市场监管工作实情,面向各个经营主体以及消费者,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充分听取市场监管工作意见建议,当面解释、现场答复、作出办理承诺,并对收集到的问题清单进行归纳梳理和研究会商,将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列入办理清单。
  促进普法效能提升。坚持服务立法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在开展立法征求意见工作的同时,当好基层群众参与立法的“辅导员”和面向群众的法治“宣传员”。将法律知识融入执法监督、走访调研以及各个会客厅活动中,增强法治宣传的感染力,实现融入式普法。通过案例宣讲、参观法治文化基地等形式,提升群众参与法治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强化体验式普法。海盐的沈荡酿造会客厅,同时也是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工作人员以“文化故事+法治宣传”新型宣传模式,将市场监管相关法律知识传授给游客,大大提升了社会公众普法教育的体验感和接受度。

□苏晗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