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给新闻摄影者的话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11-21

  笔者做照排工作多年,时常有编辑问,照片要多大才能用。这里的“多大”问的是字节数是多少KB,或照片为多少兆,其实这不是一句两句话能讲清楚的,如果单纯用字节数大小来衡量照片质量并没有意义。没有细节、没有层次、色彩严重偏色的,字节数再大印刷出来也呈现不出好的效果。
  2023年10月26日,笔者有幸参加了《人民日报》印刷厂组织的照片制作研讨会。相关专家就如何保障印刷质量,对新闻照片从摄影、存储、制作等方面做了深入阐述。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拍摄照片是大众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可以进行的爱好。但在拍摄新闻照片时要进行更多的思考。顾名思义,新闻照片大多要呈现在新闻纸上,报纸印刷与其他印刷品相比具有它的特殊属性。一是纸薄,二是吸墨性好,三是用来印刷的油墨稀。
  排版前,要根据新闻纸的特性对照片进行加工、分色处理。一般来讲照片要具有一定的像素,曝光准确、颜色准确、层次分明、有较高的清晰度。过度曝光和饱和度太高会使一些暗处失去层次,犹如深色衣服会糊在一起,没有了质感。
  因此,在拍摄过程中,拍摄人一定要注意光线的运用和画面的质感,尽量避免逆光拍照。不要轻易裁切,作者的裁切会使得在照片制作时无法得到合适的画面。版面是有局限的,实际排版过程中,会根据版面空间的大小进行裁切,如果没有可裁切的余地会使照片主体不完整。
  笔者在工作中,经常收到一些照片压缩比非常大,损失了层次,影响照片的细节,即使作者稍有改动,在存储JPG格式的文件时一定不要压缩太狠。目前,网络环境较好,为了照片有较好的效果,文件大不会影响多少传输时间。
  民间有句谚语:“长木匠、短铁匠。”做木工活儿的都会留有余量,在制作家具时只能越加工越短。印刷用的照片也是一样,照片在调整、制作、分色的过程中,加工一次就会损失一部分像素。因此让照片在印刷前的制作过程中,有足够的信息量用来调整是摄影者应该着重考虑的因素。

□郭 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