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云漫雄关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11-21

  这张照片是笔者2023年7月23日在北京金山岭长城拍摄的。
  作品体现了云海中的金山岭长城宛如仙境美景的主题,我将它取名为《云漫雄关》,以此赞美祖国山河壮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对于拍摄风光照片,笔者略有心得体会。
  一是要懂得一些气象知识。通过观察天气变化,提早判断是否会出现朝霞、晚霞、彩虹、云海等,为拍摄到理想的照片做准备。
  二是要有早起晚归的吃苦精神。云海一般出现在清晨,太阳出来后,随着光照、温度的增加,很快就会消散。因此,拍摄者一定要早起,在日出前赶到拍摄位置。
  2023年7月21、22日这两天,金山岭长城一直下着中到大雨。天气预报显示23日早上天会放晴,风力不大,温度也比较低。当时本人想,这样的气象条件大概率会出现云海,我在23日起早赶去金山岭长城,提前做好拍摄的准备工作,如愿拍摄到这张云海相片。
  三是要合理使用光圈、快门、感光度等摄影参数,并使用三脚架拍摄。笔者拍摄风光照片一般用光圈优先模式,使用F11左右的光圈值,最低的感光度(ISO)值,在准确曝光的基础上保证画面质量。我在拍摄这张照片时,采用三分法构图,前景中的树木、长城和敌楼占1/3,中景的云海以及若隐若现的长城占1/3,最上面的天空部分占1/3,使画面均衡协调;采用50mm焦距标准镜头,用接近人眼正常视角,让画面更为亲切、自然,使人身临其境。拍照时,一个红裙女子正好爬到敌楼下面,虽然所占画面不大,但那一抹鲜艳的红色,使壮美雄浑的风景,富含勃勃生机与人文气息。
  四是要多拍,等待最佳拍摄时机。一个美丽的风景,往往因四季更替、风雨雪云变化等而有所不同,所以,一定要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气象条件下多拍,表现不同的美。总而言之,拍摄风光就要等雨等雪等云海、等风等雾等光线。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 刘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