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协作互补出精品

——合作采写新闻稿件之浅见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11-21

  笔者退休前是湖北省荆州市市场监管局主抓新闻宣传的负责人,虽然已退休多年,但仍然在为市场监管系统的主舆论宣传阵地——《中国市场监管报》(更名前为《中国工商报》)采写稿件。细细算来,采写新闻稿件34年。笔者能坚持下来,源于本人很热爱系统内自己的这张报纸,乐于积极供稿。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笔者围绕市场监管领域诸多方面,自采或与人合作采写过不少稿件。与人合作采写中,我深入地与5种对象进行过合作采写,大家取长补短,写出了多篇质量较好的新闻稿件。合作对象中既有本系统内通讯员,也有其他部门相关通讯员。
  一是与荆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内的通讯员合作采写。如刊发于2022年11月26日《中国市场监管报》2版的《荆州八个项目获湖北省营商环境改革通报表扬》是笔者与吴伯谦同志合作采写的消息、2023年2月2日5版的《纾困解难促发展精准帮扶重实效——荆州开展“千企万坊”帮扶行动纪实》是与崔贞姣同志合作采写的通讯,他们提供给笔者相关材料,写完后再由他们补充完善。全市系统内有一批善于结合本职工作写报道的热心通讯员,他们工作在基层一线,对开展的工作细节非常清楚,能搜集到笔者没有的素材,且细分全面,与他们合作采写保障了新闻稿件的准确性。
  二是与市场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通讯员合作。笔者站在市场监管部门的角度构思稿件,掌握的素材有限,很难准确地把握新闻事件的来龙去脉。在采写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稿件时,笔者通过与商务、海关、财政、银行、税务等部门的通讯员合作,写出了符合客观实际的连续报道稿件。如刊发于2016年5月13日《中国市场监管报》2版的《荆州鼓励企业搏击境外市场》一文,是笔者与商务局口岸科张忠鹏同志合作采写,根据他提供的“看着世界地图闯市场 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的素材进行写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开展互利合作的广阔前景,荆州市政府、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积极搭建外资企业服务平台,加快推动优势产业和富余产能向境外转移,带动外资企业“抱团出海”抓商机,效果明显。稿件刊发后极大地激发了本市外贸企业搏击境外市场的热情。
  三是与当地新闻媒体记者合作。多年来,笔者先后与《荆州日报》《荆州晚报》等当地新闻媒体记者合作采写,稿件经过专业记者的修改,其新闻点抓得准,引题、标题新颖,引人入胜。如刊发于2018年9月4日《中国市场监管报》4版的《媲美吐鲁番 甜蜜在江南——湖北省公安县30年“江南葡萄”产业转型发展之路回顾》一文,占了头条半个版面,是笔者与公安县办公室主任徐成权、《荆州日报》记者安娇娇两位同志合作采写的。文章从文字到标题,我们几番探讨,数易其稿,突出亮点。稿件刊发后,为荆州市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借鉴,受到了荆州市委市政府、公安县委县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好评。
  四是与知名企业的通讯员合作。与多个知名企业的通讯员合作,采写了一些创品牌、促发展的新闻稿。企业通讯员对于本企业发展动态了如指掌,这是笔者不可掌握的素材。如刊发于2021年10月13日《中国市场监管报》3版的《“松滋鸡”展翅欲飞》、2023年5月31日4版的《地理标志让“松滋鸡”戴着脚环跑遍全国》两篇文章都是笔者与松滋市神农食品有限公司的谈松涛同志合作采写的跟踪报道。稿件刊发后,受到企业负责人的好评,为企业创品牌,走出去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极大地鼓舞了企业家们抓创新创品牌的士气。
  五是与《中国市场监管报》的记者合作。他们站位高、看得远、想得深,写出的稿件有高度、深度与广度。如笔者曾经与《中国市场监管报》李春老师、湖北省东南醇清真牛肉食品有限公司通讯员刘黎合作采写的《爱拼才会赢——湖北省东南醇清真牛肉食品有限公司发展记》,搜集到大量材料后,我们分别从不同角度写初稿,再综合,经他们反复斟酌修改。稿件见报后,产生了较大的宣传影响力,对推动企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本系统从机关到基层、联席会议合作单位、知名企业的通讯员都是重大新闻事件的参与者、第一手资料的掌握者,他们提供的素材精准、全面,与他们合作采写,保证了报道稿件的质量;与专业的记者、编辑合作采写,从他们的文采中体会到了专业的能力。在此,非常感谢这些与本人合作采写的老师们,如果仅凭一己之力,很难写出有分量的稿件。

□湖北省荆州市市场监管局 李明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