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思考 > 

南京开展“普法下基层”暨“规范裁量权适用”专题培训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11-22

  本报讯 (记者 祝 富)11月1日,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行政处罚裁量权“四张清单”(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清单、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生效实施。为进一步推动“四张清单”的规范适用,该局以“普法下基层”活动为载体,推动“规范裁量权适用”专题培训走进江北新区、秦淮区等区市场监管局。
  “四张清单”充分回应经营主体关切和基层执法需求,将食用农产品抽检不合格、经营者销售少量过期食品、经营者超范围销售冷食类食品等热点难点问题纳入免罚轻罚清单事项,细化了违法行为轻微、危害后果轻微的具体情形,对违法行为持续时间较短、涉案货值金额较小、违法所得金额较小等裁量因素进行阶次量化,进一步统一执法尺度,让经营主体在每一个处罚案件中都能感受公平正义。
  据初步统计,自2022年至今年第三季度,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柔性执法,已先后为近3000家经营主体依法实施免罚轻罚,减免罚款1.77亿元。其中,个体工商户为免罚轻罚对象的案件占五成,减轻小微主体经营负担效果明显。
  专题培训围绕“四张清单”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适用原则和规范要求等逐一讲解,将裁量权适用情形与具体案例相结合,加深执法人员对于“四张清单”的理解和认识,促进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中会用、敢用、善用行政处罚裁量权。
  下一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推进普法下基层工作,聚焦基层执法热点、难点问题,以规范行政执法、防范履职风险为导向,不断开发“菜单式”普法课程,以基层选课、市局授课的形式,推动法治课堂走进基层,走近一线执法人员,不断扩大受训人员范围,以普法精准性提升普法实效性,持续保障全系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筑牢法治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