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放心消费在中原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11-28

11月17日,在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里优选超市,消费者正在挑选水果。

  11月17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金城街农贸市场,消费者正使用手机扫描商品溯源码查看商品信息。

  5月16日,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法院与叶县消费者协会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在调解一起纠纷。

  3月15日,郑州市郑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3·15”宣传活动,企业代表发出“诚信守法经营”承诺。

郑州市居然之家购物中心被评为“河南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街区(景区、乡村)”。

  6月12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话务员正在接听消费者来电。

  春节期间,洛阳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向商户发放放心消费宣传台历。

  郑州大学成立消费维权服务站,解决饭菜质量和饭菜价格等问题。

3月15日,三门峡市开展促消费活动,激活商圈活力,推动消费升级。

  初冬时节,走进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里优选超市,人们在购买商品的同时,切身感受到良好消费环境带来的放心购物体验。
  今年4月21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决定在全省启动“提振消费信心 放心消费在中原”系列活动。
  “放心消费”是一项惠民举措,更是营造高质量消费环境、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河南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先后成立一把手挂帅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放心消费环境营造工作专班,为系列活动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河南消费市场火爆,在交出亮眼成绩单的同时,让人们感受到了经济大省强劲的增长脉动。
  在全力保证节日消费市场安全有序的同时,河南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快速处置机制,严厉打击食品违法、价格违法、侵害消费者权益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用“辛苦指数”换取消费者“满意指数”。
  河南还加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培育力度,并首次对省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进行命名和授牌。目前,经过精心培育、评选和认定,河南各级已认定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街区(景区、园区、乡村)、企业(单位)和消费维权服务示范站共37116家,发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市场经营主体11372家。
  各地除完成规定动作外,还结合当地特色,积极探索,开展“嘉年华”“嗨吃节”“消费节”等活动,不断擦亮“放心消费”底色,让敢消费、愿消费在中原大地蔚然成风。

□本报记者 杨会玲 通讯员 曹强 胡志军 毛渊磊 张利玄 张竹君 刘幸兴/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