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广东发布互联网平台经营者竞争合规指引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12-01

  本报讯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广东省互联网平台经营者竞争合规指引(反垄断)》(以下简称《指引》)。《指引》立足广东省平台经济领域发展现状和特点,总结《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施行以来的实践经验,帮助经营者明确相关法律风险,引导经营者加强合规管理。
  《指引》由总则、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经营者集中、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法律责任与配合调查义务、经营者内部合规管理和附则共8章、24条、7个专题构成。《指引》内容丰富全面,既有具体垄断行为的构成要件,也有敏感垄断行为的识别要点;既对垄断行为进行指导,也对内部合规开展指导管理。
  强调保护创新。将保护市场公平竞争、促进平台经济领域创新发展作为制定《指引》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充分激发经营主体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提高广东省平台经济的整体竞争力。
  明确监管思路。针对各方反映较为突出的平台经济领域竞争问题,《指引》明确反垄断监管的基本原则、具体思路和监管方式,回应社会关切。
  重在宣传倡导。《指引》详细列明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经营者集中以及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四类主要垄断行为的界定和风险,开展反垄断法律法规宣传,倡导平台经营者主动建立反垄断合规制度,提升反垄断合规能力,共同维护平台经济领域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赵青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