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食品数字标签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12-11

  11月21日,记者从国家卫健委获悉,目前,食品数字标签试点工作正在20余家企业开展,超过40款产品已加入数字化标签的试点行列,覆盖粮油、肉制品、方便食品等主要大宗食品类别。部分产品已经进入市场,其他产品预计也将在年底前陆续进入市场。(11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对很多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而言,阅读食品包装标签上的信息是一件很费眼力的事情。一些食品标签存在字体较小、字迹模糊不清、关键信息位置隐蔽等问题,给消费者制造了阅读障碍,成了消费者行使知情权、监督权的拦路虎。
  又因为食品包装提供的标签标示版面普遍有限,一些企业的法律意识、说明告知意愿、设计理念等也存有短板,不少食品的标签信息缺乏显著性、便利性,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阅读需求。
  食品数字标签“印”在食品的标签二维码上,消费者用移动设备扫描二维码后,会显示出一张长长的彩色标签,标签上清晰地呈现产品类别、产品标准号、配料表、贮存条件、营养成分表等产品信息。数字标签没有版面限制,信息容量更大,消费者还可以通过页面放大、语音识读、视频讲解等多种功能更便捷获取食品信息。在推行数字标签的同时,传统标签的一些标识内容也会被强制保留,双阅读通道更能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食品数字标签还具有便于维护的特点,有助于企业提升食品标签管理工作的效率和准确率,可减少企业在标签设计、印刷等方面的投入,减少包装材料和油墨的使用,既能降低企业的标签维护、调整成本,也能起到节能降耗的作用,契合绿色发展理念。
  目前,食品数字标签还处在试点阶段,而食品数字标签应用场景的进一步拓展必须以规则建设、标准完善为基础。相关部门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的要求,针对数字标签的特点,抓紧研究制定食品数字标签的应用规则、标准和管理办法,给食品企业规范标注、监管部门执法监督、消费者维权提供明确、权威的依据和指南,助推食品数字标签进入标准化轨道。
  食品数字标签是一种有益的食品信息标注模式创新,顺应了数字时代、智能时代发展的新趋势,顺应了消费者数字阅读以及监管部门数字监督的新需求。希望有关部门在推进数字标签试点工作时,不仅在食品领域扩大试点范围,还可以在药品、化妆品等其他商品领域进行探索;同时充分考量老年消费者的需求,在推行传统标签适老化改造的基础上,强化数字标签的适老化功能,力戒数字标签成为数字障碍。

□李英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