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思考 > 

实施“小监管” 守护大安全

——陕西省陇县推行食品安全“十小监管”工作模式初探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12-12

  陇县是陕西省特色农业强县、食品工业大县,尤其农业特色鲜明。全县奶山羊存栏52.7万只,香菇3000万袋,中华蜜蜂8万箱,苹果、核桃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0万亩、56万亩,形成了以羊乳、苹果、核桃、香菇、蜂蜜、果酒、速冻食品七大门类食品加工为主的绿色食品加工体系。共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267家,其中食品生产单位162家、食品销售单位1177家、餐饮单位928家,总体呈现数量多、体量大、分散广的特点。同时,监管部门面临执法监管力量不足、专业人才欠缺等难题。
  近年来,陇县市场监管局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过程中,结合县域食品产业规模大、安全责任重,监管范围广、难度系数大,基层力量弱、专业人才少的实际,将“面”上大监管与“点”上小监管统一起来,认真梳理日常监管中的高频事项,总结便民措施和成功经验,探索性地推行“十小监管”工作模式,从细微处着手,抓小而不放大,有力促进监管水平和监管效能大幅提升。

主要做法
  一是发送“小提醒”。依托移动、联通、电信3大运营商和陇县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每周向全县人民群众推送食安信息,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增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规范生产、依法经营的意识,提升群众对食品安全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二是开展“小培训”。定期分领域开办食品安全培训班,及时向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通报检查情况、传授食安知识、讲解经典案例,切实提高相关单位从业人员素质能力。
  三是践行“小承诺”。组织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公开承诺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倡导诚信经营、守法经营、规范经营、文明经营,不断提升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四是建立“小网格”。将全县划分为31个网格区,城区21个网格由4名局领导分街区包抓,镇域10个网格均成立由各镇分管副镇长任组长、市场监管所所长和县市场监管局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网格专班,实现监管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
  五是应用“小程序”。深挖细查、分析研判,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将检查情况全部录入陕食安“守护者App”和“陕西省食品安全监管综合业务平台”,不断完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四单一网”,做到“三清三实”。
  六是组织“小研判”。组织相关职能部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群众代表,定期召开食品安全风险会商研判会,主动向群众汇报食品安全工作,虚心听取意见建议。针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开展分析研判,共商防范处置预案和措施。
  七是化解“小隐患”。按照生产、流通、餐饮三个环节,开展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查”,监管部门“点”,社会全员“帮”,智慧监管“找”,通过“查”“点”“帮”“找”,精准定位隐患根源,按照“一企一策、一业一策、一域一策、一环一策”工作方式,限时化解、逐一销号,有效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八是推广“小探头”。建成陇县市场监管“互联网+明厨亮灶”指挥中心,全县108家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140家学校食堂和社会餐饮单位并网运行,第二批137家正在有序推进,切实推进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
  九是开展“小约谈”。定期对抽检不合格、列入“黑榜”名单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单位负责人组织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分析深层次原因,针对问题产品举一反三,彻查隐患,从根源上杜绝食品安全风险发生。
  十是实施“小惩戒”。建立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投诉举报奖励制度,设立食品安全“曝光台”,鼓励社会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坚持重拳出击、铁腕执法,对列入食品安全“黑名单”和列入异常名录的经营主体实行联合惩戒,达到惩处一批、警示一批、教育一批、规范一批的效果。

工作成效
  通过大力推行“十小监管”工作模式,推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有力促进全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规范化、人性化、特色化发展,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工作水平稳步提升,连续4年在全市食品安全评议考核中获得A级等次,县市场监管局蝉联市、县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三连冠”。
  一是主体素质“高起来”。定期对经营主体开展食品安全宣传、专题培训、自我承诺等活动,压紧压实经营主体责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明显增强。2022年,陇县尚德路民生综合批发部朱军莉获评“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
  二是监督管理“严起来”。聚焦民生重点领域,统筹执法办案力量,打造让监管长出牙齿、彰显监管为民的执法品牌。2022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885人次,责令停业整顿28家,清理无证食品加工小作坊6家,立案查处违法案件51起,行政处罚45.8万元。陇县市场监管局荣获省、市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先进集体。
  三是办理速度“快起来”。网格化监管模式的推行,让市场监管更加高效便捷,31个责任网格,全民行动、责任到人、包抓到户,建立工作群,每个包抓户都有一本“明白账”,2022年累计处理各类投诉860件,处置率达100%,实现工作即领即办。
  四是市场秩序“好起来”。建立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投诉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社会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设立曝光台,2022年累计发布食品安全“黑榜”8期55家,形成强大震慑作用,县域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食品安全秩序更加平稳有序。
  五是公众参与“动起来”。通过建立党政同责、部门联动、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食品安全工作机制,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十大行动”,形成食品安全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营造人人监督、人人共治、人人共享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

经验启示
  一是食品安全监管要坚持小切口与“大场景”相结合。“十小监管”是一种小切口、常态化的监管模式,有利于让监管对象和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监管就在身边,放大了日常监管效能。在实践中,“十小监管”必须与面上监管、专项行动、铁拳执法等“大场景”结合起来,才能实现“零缺位”的闭环管理,达到“零风险”的工作目标。
  二是食品安全监管要坚持立标准与“扎篱笆”相结合。“十小监管”工作体系注重事前监管,通过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培训,树立安全经营路标,增强食品安全理念,让其不愿违规违法;通过设置曝光台、完善投诉举报奖励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让其不能违规违法;通过常态化督查、严格执法,让其不敢违规违法,引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良性发展,确保生产经营的食品安全、放心。
  三是食品安全监管要坚持转思路与“智慧化”相结合。面对数量庞大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以及当前食品安全风险来源与传导机制日趋多样的现实,传统监管方式难以满足新时期食品安全风险治理需求。新时代下,积极推进以大数据和互联网为支撑的智慧监管模式,着力构建全链条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体系,推动食品安全监管从“人海战术”向“智慧监管”的转型,从而实现实时可见、即时可判、全域可控、全程可溯,监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四是食品安全监管要坚持强意识与“齐共管”相结合。社会大众监督是食品安全监管的一支重要力量,不容忽视。“十小监管”工作模式对消费者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调动群众积极性,增强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和维权意识,引导群众参与到食品监管工作中来,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从群众的角度去完善食品监管体系,营造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陕西省陇县市场监管局 宋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