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思考 > 

筑基 增效 赋能 铸魂

——新时代市场监管法治文化与业务融合发展的路径及方法探析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12-13

开栏的话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呈现市场监管法治文化建设成果,根据《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党组关于大力推进市场监管文化建设的意见》有关要求,报社在市场监管总局法规司指导下开展以“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为主题的新时代市场监管法治文化建设征文活动。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响应,经专家评审,从上百篇征文中选出切合征文主题、体现新时代市场监管法治文化建设丰硕成果及相关思考的优秀作品。本报自本期起开设《新时代市场监管法治文化建设征文优秀作品展示》专栏,集中刊登获选征文,敬请关注。

  一、新时代市场监管法治文化的内在意蕴
  法治文化建设的目的是实现良法善治。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在制度、精神、物质层面都需要法治文化的融合。
  市场监管法治文化的核心理念,是履行监管职责过程中的精神积淀,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市场监管法治文化建设内在意蕴包含4个要素:制度、精神、行为方式、物质承载的价值。法治文化的有形载体是制度,良法是前提;精神层面蕴含法治的基本价值标准,力求通过监管履职实现公平正义;行为方式要求在监管实践中践行“权由法授,权依法使”;物质承载的价值主要是在法治文化熏陶下新时代市场监管品牌的成功塑造。
  二、市场监管法治文化与业务融合发展的意义
  与时俱进的市场监管法治文化与业务融合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一)市场监管法治文化的“时代性”有助于完善市场监管制度
  制度是法治文化的有形载体。只有坚持用法治文化的思维理念和方法来完善市场监管相关制度规范,促进机制运行,才能建立完善符合时代要求、具有部门特点的市场监管工作制度系统。
  (二)市场监管法治文化的“导向性”有助于凝炼市场监管核心价值观
  价值观是基于人的思维感官而作出的认知、理解,是人认定事物、辨别是非的一种思维或价值取向。市场监管法治文化,其根本遵循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的导向作用有助于市场监管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三)市场监管法治文化的“实践性”有助于实现依法行政
  法治文化贯穿市场监管执法实践的每个环节,为依法行政提供了理念支撑。市场监管法治文化建设,能够有力推动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从思想根源上消除以权压法、权钱交易、徇私枉法等问题的存在土壤。
  (四)市场监管法治文化的“人民性”有助于塑造“监管为民”品牌形象
  法治文化建设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永恒的价值追求。行政机关是实施法律法规的重要主体,要带头严格执法,维护公共利益、人民权益和社会秩序。市场监管工作直接面对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市场监管法治文化建设展示的机构制度、监管目标,有助于彰显市场监管的“人民性”,营造和谐发展的监管格局。
  三、实现新时代市场监管法治文化与业务融合的路径及方法
  探索市场监管法治文化与业务融合的路径及方法,须具备科学精神,既要有实施的相对稳定性,又要推陈出新,能够获得全体市场监管干部的认同且具有可操作性,通过新时代法治文化建设形成“软实力”,提升市场监管工作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笔者认为,市场监管法治文化建设与业务融合发展可通过以下5种途径探索。
  (一)推进法治思维与市场监管制度建设相
  融合,筑牢良法基础
  法治思维是思维主体按照法律的规定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是以良法善治为理论基础的逻辑思维方式。有法可依是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的前提。法治思维对法律制度的安排和设计具有引领作用,运用法治思维提高立法质量,是完善市场监管制度建设的题中之义。
  (二)推进法治信仰与党员干部意识形态相融合,彰显公平正义
  法治强调人们对法律的信仰和对既有法制体系的尊重和认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在市场监管工作中,必须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做法治的忠实尊崇者、严格遵守者、自觉践行者、坚定捍卫者,让法治成为一种信仰。市场监管法治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关系整个监管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笔者建议,采取多种形式强化意识形态教育引导,在树导向上下功夫,守牢法治领域意识形态阵地。在实践中,应把握好公正与效率、独立性与人民性、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政治效果与社会效果等关系。
  (三)推进法治精神与市场监管核心价值观相融合,实现价值提升
  法治精神,简而言之,就是宪法至上、法律至上的精神。法治精神与市场监管队伍建设的价值追求相融合,是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应不断培养和强化“法治、公正、诚信、和谐”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快形成“促进竞争公平、坚持执法公正、做到信息公开、实现规则统一”市场监管共同价值观。
  (四)推进法治方式与市场监管依法行政相融合,推动形象提升
  法治方式是运用法治思维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行为方式。市场监管部门是执法部门,从行为到程序、从内容到形式、从决策到执行,都必须先找法、依法,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和标准办案办事,做到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性处理得当、适用法律正确。通过法治方式与市场监管依法行政相融合,能全面有效规范执法行为,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提升全系统形象。
  (五)推进法治氛围与市场监管品牌塑造相融合,体现“监管为民”
  法治氛围是人们在践行法治过程中,形成普遍敬畏、认同、尊崇法律的整体状态。法治氛围的塑造,最重要的就是法治文化氛围的培育。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可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人民权益、保障社会公平。
  “民心所向,政之所行。”人民群众的期盼,就是市场监管部门努力的方向。法治氛围与市场监管品牌塑造相融合,就是要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中不断丰富拓展市场监管文化内涵,推动市场监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擦亮“监管为民”品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与智慧。

□山东省济南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牟英迪 丛 莉 郭 娜 秦 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