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迎风飞翔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12-19

  这张照片是笔者2023年5月1日在美丽的大连东港拍摄到的。照片中一只海鸥张开翅膀,在蔚蓝的天空、清澈的海面上翱翔。其简洁明快的构图,将海鸥置于画面中心偏右的位置,而背景则是远处的城市轮廓和海面上轻柔的波纹,仿佛在讲述一种和谐而自由的共生。海鸥的飞翔轨迹,给人以无穷的遐想和愉悦的心情,同时也寄托了对自然和平与美好愿景的向往。
  为了捕捉这一美好瞬间,我在拍摄技术上事先做好设置。首先将相机拍摄模式调整为快门优先,这样成像速度才能追赶上海鸥飞翔的轨迹,将镜头的焦段拉长到105mm,使画面更加贴近海鸥矫捷的身姿。做好技术上的准备后,我端着相机漫步在东港的海岸,无数次举起相机、构图、对焦、按下快门之后,是幸运也是缘分让我拍摄到这张照片。在拍摄过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等待和捕捉瞬间的重要性,如同海鸥稍纵即逝的飞翔,好的摄影时机短暂且珍贵。通过无数次的尝试、调整,以及不断的观察与耐心等待,我才有幸拍摄到海鸥展现的自由与勇气。
  海鸥在摄影师眼中不仅仅是海的精灵,更是勇气和力量的象征。大连东港,作为我国重要的海港之一,无数辛勤工作的劳动者,就像飞翔的海鸥,热爱生活、追逐梦想,不畏风浪、勇敢前行。
  笔者是一名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的青年算法工程师,近年来深感AI领域在国家、机构间的发展与竞争就像波澜壮阔的大海,时而风平浪静,时而波涛汹涌,机会稍纵即逝。回望那一天,镜头捕捉的不仅仅是海鸥的飞翔,更是当代青年不屈不挠、勇于奋斗的心路历程。笔者希望借海鸥的精神鼓舞更多的青年人面对时代的挑战百折不挠,保持探索的热情,在各自的领域像海鸥一样迎风飞翔。

□吴 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