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工作全落地 主体全覆盖 管理全智能 风险全闭环

——2023年浙江省推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1-09

  发挥数字化改革先行优势,科学统筹、一体推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将党政同责作为“浙里食安”重要内容,推动食品安全工作更深层次嵌入省委重大发展部署……2023年,浙江省实现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全落地、主体全覆盖、管理全智能、风险全闭环,高效完成市场监管总局“一年打基础、两年全覆盖”工作目标任务。

注重顶层设计,责任“立”起来
  2023年,浙江省坚持高位推动,省长、省食药安委主任在省食药安委全会上强调要持续优化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分管副省长多次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汇报,有力推动工作落实。全省11个设区市市委书记、市长全部带头开展包保工作,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全面形成。
  杭州市结合实际情况,将落实各方责任和亚运食品安全保障有机结合,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实现食品安全事故、食源性兴奋剂事件“两个零发生”。宁波市规划全市落实“两个责任”3年建设目标,梳理3类10项工作任务,明确5方面工作要求。温州市将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纳入《温州市网格准入事项清单S1版》,明确村(组、社区)网格干部落实食品安全包保责任,打通基层履职“最后一公里”……
  一项项举措接踵而至,一个个成果水到渠成。2023年,浙江省各地高效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入脑入心。

注重精准执行,工作“转”起来
  浙江省食药安办坚持把数字化改革作为实现监管现代化先行的“金钥匙”,全面对接市场监管总局专班数字化平台开发标准,建设完善以“两责一库一图一指数”为架构的履责平台,全面贯通包保侧、企业侧、监管侧信息,实现全省各级包保干部的督导情况实时掌握、包保主体的履责情况一屏通览。推行线上巡检,对履责不及时的包保干部自动预警,对履责不到位的包保干部限期整改。
  向管理要执行力,向细节要精准度。浙江省食药安办不断加大组织引导力度,强化培训考核,全力推进各项任务有序开展,确保落实“两个责任”工作落地见效。印发《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化要求指引(2023版)》等系列工作指引,对现场规范、相关制度守则和检查表单进行细化分类,进一步规范工作机制和精准指导。举办市、县负责同志食品安全专题培训班,乡、村包保干部主题轮训班,生产经营主体落实“两个责任”课题班,确保全省上下想落实、能落实、落实好。
  湖州市制定农村家宴服务食品安全包保“两张清单”,将农村家宴服务列为食品安全包保对象,明确包保要求。嘉兴市与嘉兴城市大学合作开办“南湖区食品安全培训学院”,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持续提升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绍兴市试点推出“入企食安员”制度,从辖区镇街食品安全办工作人员、专职社工、退休干部中选出精通食品专业且政治素质过硬人员,在考核通过后,定期走访指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舟山市确定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包保日,固定每周三全域开展“一次会议、一次自查、一次督查、一次培训、一次督导、一次督促、一次联合”常态化工作。台州市全面开展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巡讲活动……
  不断自我加压,不停争优赶先。纵览之江大地,政府、企业携手共进,用最坚实的行动共同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注重督查考核 成效“实”起来
  一级又一级、一层又一层、一人又一人,细而又细地分解任务,紧而又紧地压实责任,严而又严地督查考核,确保食品安全落到实处。
  这一年,浙江省局以总局督查和“回头看”为契机,全面检视问题、推进整改,以“四不两直”的形式,对各地市开展“两个责任”督查调研,深挖发现各类问题200多个,为推动精准纠治提供了靶向,提升了工作质效。用好“两书一函”,对问题较多的市、县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责任到人、限期整改。定期通过“双随机”方式电话抽查包保干部和包保主体,了解落实情况,核实平台数据,推动各地市进一步落实落细“两个责任”。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浙江省食药安办设计食品安全履责指数,建立以“七个应”(应包尽包、应签尽签、应督尽督、应配尽配、应报尽报、应改尽改、应知应会)为核心任务的目标体系架构,对11个设区市的履责情况进行每月“晾晒”,形成主动对标、紧张热烈的干事创业氛围,有效推动落实“两个责任”各项工作指标提质增效,工作质量稳步提升。目前,全省140余万家包保主体全部建立包保对应关系,承诺书签订率达100%,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配备率均达100%,全省季度督导率均达100%,问题整改率100%。
  衢州市优化督查通报机制,实行“日晾晒+周通报+月分析”,将“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抄送至属地管理人民政府,加大压力传导力度。台州市推行“日提醒、月晾晒、季通报”机制,定期对全市16个镇(街)开展督查。丽水市全面开展督查约谈,累计发放提醒函95份、整改通知书63份。
  一次次的督查也是一次次的调研。一线干部走进基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精准开展困难帮扶,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宁波一名包保干部为其包保企业联系了两户客户,帮助企业提高营业收入、做强做大。金华市根据影视剧组就餐需求量大、安全要求高的实际情况,主动对接政府和企业,筛选3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推出特色餐饮上门服务,增加督导频次,助力影视产业发展。从“一枝独秀”到“满堂春色”,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推动着浙江食品走上安全、高速发展道路。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工作已全面铺开、纵深推进,基础还需进一步夯实。承前启后、接续奋斗之际,更要强化担当,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浙江将持续深化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将“两个责任”贯彻落实到底,让党和人民放心。

□市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