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酒泉强化利企便民政务服务贴实际求实效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1-10

  本报讯 2023年,甘肃省酒泉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推进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在前期调研排查问题的基础上,锤炼干部作风,强化利企便民,做好“加减乘除法”,积极服务“无证明城市”建设,企业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减证便民”做“减法”,持续优化政务服务。酒泉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行电子营业执照,方便各类经营主体办理业务。在登记注册办理过程中,凡前序流程已收取的材料或通过网络核实的材料,不再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对于因营业执照遗失或者损毁申请补领营业执照的,不再要求提交刊登营业执照作废声明的报样;对于所提交材料中,股东、董监事、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及委托代理人为同一人的,不再要求重复提交身份证复印件;对于在办理营业执照时已提交身份证明材料、经营场所证明材料的,办理食品类证照时不再要求重复提交。截至目前,酒泉市市域内,申请营业执照、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证等事项已实现“不见面”审批。
  “跨市通办”做“加法”,实现商事登记“酒嘉通办”。酒泉市市场监管局与嘉峪关市市场监管局签署《商事登记“跨市通办”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建清单、强对接、扩领域等,拓展“跨市通办”合作范围。对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和注销登记,内资企业及分支机构设立、变更和注销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变更和注销登记,营业执照遗失补领、换发等21项市场监管政务服务审批事项,均实现了“酒嘉通办”。在酒泉市、嘉峪关市,营业执照均可“异地受理、互办互发、立等可取”。截至2023年底,酒泉市、嘉峪关两市异地互办证照283件。
  “延伸触角”做“乘法”,实现企业开办降本增效。酒泉市市场监管局开设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服务专窗,配备专人,实现登记注册、公章刻制、税务登记、发票申领、职工参保、公积金缴存、银行预约开户“一站式服务”。2023年7月,携手金融机构打造政银合作服务新模式,在银行网点设立“企业登记注册代办点”,实现企业开办业务向银行网点延伸。该局还指导督促各县(市、区)统一使用总局印发的登记文书规范、登记提交材料规范办理登记备案业务,实现经营主体登记“一网申请、一张表格、一套材料、一次办理”目标。
  “告知一口清”做“除法”,减少群众办事跑腿次数。酒泉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窗口人员的法律法规、操作流程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该局还结合行风建设,加强思想引导,大力推行首问负责制、预约服务制、AB岗制等,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窗口人员深入企业问需问难问计,送政策、送对策、送服务、送信息,积极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难关、复元气、稳发展、增活力,真正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杨振铎